夏天吃薑去寒非萬靈丹 吃錯反傷身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04

中國古代有一句諺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主張夏天應該要吃薑養生。不過,生薑屬於溫熱性食物,應該冬天吃用「溫熱」驅走「嚴寒」,夏天這麼熱,應該要吃冰才清涼消暑!夏天吃薑將難道不會火上加油?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夏天猛灌冷飲、吹冷氣 頭痛、胃虛寒等症狀容易找上門

要解套「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這句諺語,必須從夏天的人體狀態及飲食習慣談起。中醫師蔡光前表示,夏天天氣炎熱,氣溫度升高體溫也會跟著上升,人體為了維持穩定的體溫,體內的血管會擴張、皮膚的汗腺會舒張開來排汗,散去體內的熱氣。

若此時貪圖一時涼快,吃剉冰、芒果冰、冷飲或冰啤酒等寒涼飲食,會造成胃中虛寒、消化不良,進而引發一連串噁心、沒胃口或拉肚子等症狀。

再加上夏天炎熱,許多上班族喜歡待在冷氣房內,回到家覺得暑氣逼人流汗不止,冷氣再繼續開,如此長期下來人體也容易受寒,出現怕冷、頭痛、肩頸痠痛、腰痛等症狀。而且冷氣還可能讓毛孔閉塞,使暑氣閉鬱在體內。

夏天吃點「嫩薑」 溫胃散寒、有助於解除受寒症狀

中醫師蔡光前指出,古人主張夏天要吃「薑」,,其用意在於「薑」是溫胃良藥,又有止嘔、出汗的功效。夏天冰涼冷飲喝多了,或是長期吹冷氣出現受寒的症狀,此時適量喝點薑湯、吃點薑絲、薑片出點汗,能溫胃散寒,不讓體內寒氣積累,有助於緩解胃中虛冷的不適感,另一方面也可以緩解受寒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