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點涼感眼藥水 反紅更嚴重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8-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日炎炎,許多民眾大部分的時間待在冷氣房內,除了皮膚乾燥之外,眼睛也因長時間盯著螢幕而感到吃力、紅腫或癢,當眼球不夠滋潤時,淚水容易蒸發,許多民眾會自備眼藥水,當發生乾癢症狀時,就自行點眼藥水來滋潤眼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醫師林純如表示,頻繁點人工淚液可能會傷害角膜細胞。

長期使用眼藥水 血管失去調節力

日本藥妝店盛行,許多民眾到日本一定會到藥妝店朝聖,光是眼藥水就多達幾10種,有的標榜能有補充眼睛的維他命,看得更清晰,有的添加薄荷,可以讓眼睛得到適度的舒緩,許多民眾喜歡有清涼感的眼藥水,但若長時間使用,容易使血管失去調節能力,可能會不受控的反紅,讓眼睛紅腫現象更加嚴重。

有異物、灼熱感 短暫的視力模糊

乾眼症有2成因,一為淚水製造不足,另一個因素則是淚水揮發太快,淚液分泌不足或異常,無法保持眼睛的濕潤及舒適,眼睛緊繃、有沉重感,伴隨些許黏稠分泌物,對環境刺激,如風、光、菸有敏感反應,可能有異物感或灼熱感、癢感或短暫的視力模糊。

乾澀、紅腫、發癢 盡早就醫

眼藥水的功效、成份都不同,有治療眼睛疲勞、假性近視、酸澀感,千萬不要把眼藥水當作眼睛的保養品來使用,若長時間點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容易造成眼壓升高,嚴重可能會造成眼部病變,民眾若有乾澀、紅腫、發癢等不適的症狀,應該盡早就醫,由專業醫師提供合適的眼藥水。

多吃維生素A 減少配戴隱形眼鏡

避免乾眼症的產生,民眾可以多食用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並適度讓眼睛休息,減少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以及正確的使用人工淚液,平時多眨眼睛,讓眼睛得到充分滋潤,就可以預防並遠離乾眼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