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有腫塊 4大特徵分辨類型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8-0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每天面對鏡子往往能注意到脖子是否有異常,或是洗臉或洗澡時,按壓脖子就能發現是否有異樣!當發現到有頸部腫塊時,高度警覺的人,除了尋求醫療幫助外,往往會擔心頸部腫塊是否有惡性變化的可能。相對的,有些人則對於頸部發生腫塊,卻不知其重要性,而未接受進一步的診療和處置。

根據頸部腫塊4大特徵判斷類型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明勗指出,頸部腫塊其實可以說是疾病的表現,代表某種疾病其中的一種表現。可分類為先天性頸部腫瘤、發炎性變化、良性腫瘤以及惡性腫瘤等四大類。但怎麼從未知的頸部腫塊分類出其是屬於哪一類呢?可從以下簡單特徵分辨來看:

1.年齡:

一般成年人的頸部腫塊,首先需考慮是腫瘤性。反之,在幼兒及青少年的頸部腫塊中,最常見的問題是發炎性疾病,其次考慮先天性腫塊,腫瘤性的問題較少見。

2.腫塊發生的時間性:

一般可以頸部腫塊已發生的時間長短來劃分:發炎性疾病平均7天,腫瘤性疾病平均7個月,先天頸部腫塊則平均為7年。

3.腫塊的性質:

一般頸部腫塊直徑若大於2公分,需特別注意;若是大於3公分以上之淋巴腫,需高度懷疑是惡性轉移。若是直徑大、堅硬度高(硬)、無法移動(沒有彈性)、按壓無疼痛、逐漸有在變大,則此類頸部腫塊惡性的機會相對較高。

4.腫塊的位置:

中間頸部較常見為先天性甲狀舌骨囊腫及甲狀腺良性或惡性腫瘤;左右兩側頸部,又可由上而下區分三等分,上三分之一區塊腫瘤可能為唾液腺良惡性腫瘤、淋巴腺炎、頭頸部癌症之轉移癌;中三分之一區塊腫瘤則可能有良性神經性腫瘤、良性血管性腫瘤、頭頸部癌症之轉移癌;下三分之一頸部及後側頸部,除了常見頸部以下其他區域之轉移癌居多,肺部及肺外之結核菌感染造成之淋巴結腫大發炎,也常見於此區。

不明原因頸部腫塊須請教專科醫師

因頸部腫塊形成的原因眾多,在頸部腫瘤診斷上對於醫師來說也並非易事,倘若有發現不明原因之頸部腫塊,陳明勗醫師建議宜立即請教專長於頭頸部解剖的耳鼻喉專科醫師診治,以期能在正確的診斷後,得到最適當的治療,以保身體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