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1.0準沒事?3大盲點要看清!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8-08

你是3C族嗎?當你出現視力模糊、看不清楚的時候,第一時間,你會先想到眼鏡行直接配換眼鏡,還是到醫院找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在回答此答案之前,眼科名醫分享一個「跌破眼鏡」的案例,從此個案讓人驚覺錯誤的判斷,以及忽視專業,恐陷入「一步錯,可能步步錯」的深淵。

配眼鏡矯正視力 隱藏地雷恐被忽略

1位父親帶著原本近視度數450度,但是近來出現視力模糊的女兒前往眼科門診檢查,經過醫院驗光師進行視力檢驗時,驗出左眼裸視0.3,但是,右眼卻一直驗不出視力,說明視力可能已處於很差的狀態。 安排改日再檢查,因此約定3周後複診。

但是,3周後父親並沒有帶女兒去複診。原來,期間,因為女兒的眼鏡架正好壞掉,父親便帶著女兒去眼鏡行修理眼鏡,就在此時閒聊起女兒在醫院檢查的經過。驗光師聽聞便表示自己曾經也在醫院擔任驗光師工作,所以,直接利用眼鏡行一般的驗光設備,為這一位女孩驗光。

結果,眼鏡行的驗光師認為女孩的近視度數沒有問題,重新配鏡即可看清楚。配好新眼鏡之後,女兒表示能夠看清楚,這一位父親竟然認為醫院的驗光師「有問題」,一氣之下直接取消醫院的複診。

從個案暴露3大問題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以上真實案例,暴露出3 大問題:

第一,「驗光,並不能檢查出眼睛的健康狀況」。

第二,「即使視力好有1.0,仍然有其他眼睛疾病的可能」。

第三,「視力極差(裸視檢查0.3),必需靠更精細儀器檢查出真正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