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喝豆漿 有益心臟健康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8-0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喝點豆漿,對身體很有幫助。國外一項研究發現,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女性患者每天喝500cc的豆漿,可幫助預防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

植物雌激素改善荷爾蒙平衡

不少女性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這種疾病是荷爾蒙失衡所造成,患者卵巢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造成月經不規則、青春痘、體重上升、頭髮變細、體毛過多等症狀,且較容易出現糖尿病、冠心病等問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讓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最新研究發現,黃豆、豆漿等黃豆製品含植物雌激素,可讓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的荷爾蒙分泌趨於平衡,進而改善心臟、新陳代謝。研究第一作者伊朗卡尚醫科大學查拖拉‧阿賽米表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女性患者規律吃黃豆、黃豆製品,對健康很有好處。患者的胰島素相關生化指標獲得改善,身體使用胰島素更有效率,有助降血糖,此外,規律吃黃豆、黃豆製品,患者的體內壞膽固醇濃度也跟著降低。

吃黃豆 胰島素功能變好

在研究當中,研究人員招募70名18歲到40歲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女性患者參與研究計畫。其中一半女性每天攝取5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補充劑,這相當於500cc的豆漿,持續十二星期。另一半女性則吃安慰劑。在研究期間,研究人員請這些女性維持正常運動,避免服用其他營養補充品。期間內,研究團隊也幫她們驗血,分析血液中的荷爾蒙、脂肪濃度,以及胰島素阻抗性、發炎相關生物指標。其中胰島素阻抗性、發炎反應都與第二型糖尿病、中風、心臟病等有所關聯。

研究人員分析、比較後發現,吃黃豆補充劑的女性,血液中的循環胰島素濃度較低,這代表胰島素阻抗程度較輕微。不只如此,吃黃豆女性的睪固酮濃度、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也都比較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