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了真「無感」?3點飲食調整:補氣祛濕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8-08

天氣雖然熱爆,其實已經進入「立秋」,多數人都對立秋「無感」,照樣吃冰、吹冷氣、吃西瓜…。但是,等到9月、10月天氣轉涼後,便陸續出現腹瀉、咳嗽、變肥胖、疲倦等情況。中醫師提醒,立秋俗話叫「貼秋膘」,飲食有3大要點,關鍵在於補脾、祛脾濕,讓人體補氣、補能量。

每年立秋 是在8月7日到9日之間,而立秋後還有24個「秋老虎」,意思是指立秋後還會有20多天炎熱的天氣。所以,許多人仍然過著消暑的生活,包括關在空調房間裡吹冷氣、大啖冰涼冷飲、吃寒涼的瓜果,以及到海邊游泳等。

涼風起 立秋天地陽氣已漸收

不論身體感受氣溫如何,事實上,節氣確實已經進入秋天了。所謂:「一宿秋風不覺涼」,大地之氣已經轉換了,天地陽氣已經漸收,「涼風起」正是立秋帶來的訊息。

健康飲食作家陳允斌在其新書《四代中醫以食代藥》中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黃帝內經》提到:「秋傷於濕,冬必咳嗽」,即是提醒立秋後不要再濕寒的飲食了,避免傷害脾,因為「脾濕則生痰濕,容易導致咳嗽」。不妨趁現在開始調整飲食,以下3大重點要牢記,才能兼顧補氣、補能量,不容易生病。

【立秋飲食調整3要點】:

1.秋不食瓜:這裡所指的「瓜」即西瓜,西瓜屬於寒涼性水果類,有「天然白虎湯」之稱,白虎湯是中醫著名瀉熱古方,由此可見,立秋後開始儘量少吃西瓜,小心傷害脾,進而引發秋季的慢性腹瀉。

2.吃當季酸味水果:包括桃子、葡蔔,可護肝養血。葡蔔具有補氣血、強筋骨、益肝陰、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煩解渴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