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電風扇會頭痛?當心「風寒邪」入侵體內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08

夏天天氣炙熱,許多人都會靠吹電風扇消消暑氣,一般認為電風扇對頭吹會引發頭痛,乾脆就將電風扇對著腳吹,想說這樣萬無一失了。不過,中醫師表示,電風扇吹出來的風,屬於「風邪」、「寒邪」,體內的風寒邪容易經由經絡遊走到其他部位引發疼痛,建議吹電風扇或冷氣時,最好遵循以下幾點叮嚀,才能清涼一夏不傷身。

吹電風扇吹到頭痛 「風邪」、「寒邪」入侵人體導致

中醫師葉濡端表示,電風扇吹出來的風,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是一種「風邪」與「寒邪」,尤其現在流行的水冷扇,寒邪更甚。中醫的「寒邪」會造成人體筋脈收引、血氣凝滯,若寒邪又夾著風邪,更容易侵襲人體的筋脈、經絡,引發病症。

當電風扇固定吹向身體某個部位時,風寒邪氣會使身體局部氣血運行不通,進而導致疼痛,也就是所謂的「不通則痛」,中醫稱這種因為風寒造成的經脈、筋骨痛症病證為「風寒痹」。

體內風邪「遊走不定」 易藉由膀胱經移轉全身

老一輩的人常會說電風扇不要對頭吹,容易導致「頭風」引發頭痛,因此多人就改成吹腳。不過,中醫師葉濡端指出,中醫裡風邪的特行「遊走不定」,其實電扇直接吹腳一樣會有「風寒邪氣」侵犯人體的問題。尤其小腿肚屬於膀胱經,是容易受風寒邪的部位,膀胱經從頭部沿著後背脊椎走到腳底,因此當某個部位受風寒,「寒邪」就會沿著經絡遊走到腰部、下背部、頭部等不同部位引發病症。

老一輩的人常會說電風扇不要對頭吹,容易導致「頭風」引發頭痛。
老一輩的人常會說電風扇不要對頭吹,容易導致「頭風」引發頭痛。

開冷氣蓋厚棉被就萬無一失?當心冷風、寒邪鑽進被窩中

夏天天氣熱,還有許多人喜歡將冷氣開到很冷,再蓋被睡覺,覺得相當過癮。中醫師葉濡端表示,冷氣開很冷再蓋棉被,空氣中的冷風還是有可能從棉被空隙鑽進被窩,再加上若是蓋的厚被,身體在溫暖的被窩裡,全身的毛孔肌腠都是打開的,當冷風、寒邪鑽入被窩中,反而更容易造成疼痛。

此外,半夜若有翻身、踢被的習慣,容易使局部肢體露在冷氣中,若冷氣溫度調得過低,容易造成露出部位持續受到寒邪侵犯,睡醒後容易會有身體莫名疼痛的狀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