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到,暑濕最嚴重!中醫世家傳人,3處方教你排除堆在體內的濕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迷羅2016-08-08
立秋通暢膀胱經,清熱排溼顯年輕

盼呀盼呀,終於熬過了悶熱的大暑,立秋就像回娘家的小媳婦似的姍姍走來了。

雨季的四個節氣,大暑與立秋是暑溼合夥肆虐的時段,又悶熱又潮溼。而後面的處暑與白露則暑邪逐漸退去,剩下溼邪孤軍奮戰。所以現階段正是暑溼兩個邪魔猖獗的時候,你一定要積極做好清熱排溼的功課。

說起清熱排溼,有一條經絡可謂「主力軍」,那就是膀胱經。在立秋時節通一通膀胱經,能排除長期堆積在體內的溼與熱。方法有兩種,一是刮痧;另一種是透過「搖籃式」來活絡膀胱經,再搭配喝「魚腥梨湯」,它們就是清熱、排溼、抗菌的「無敵三劍客」了。現代科學證明,刮痧可以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汗腺機能,對治療高血壓、中暑、肌肉痠疼等症狀都有立竿見影之效。經常刮痧,能補養精氣、解除疲勞、增強免疫力。

所以這個時候,你要抓緊時機動起來,清理體內的熱毒火氣,清清爽爽、舒舒服服地度過炎熱的夏日,過好「刮痧清熱節」。

立秋清熱排溼最佳處方:

◎經絡方:以瓷湯匙在背部刮痧。 

◎食療方:取魚腥草、白梨和冰糖一起燉湯喝。 

◎瑜珈方:每天練練「搖籃式」。

立秋時節刮刮痧,個個活過八十八立秋那天我沒閒著,早上剛起床,鄰居們就來敲門。

同樓的李媽媽搶第一個進門。一進來就說:「迷羅呀,幫李媽媽媽刮個痧。」

樓上的張叔叔、樓下的吳阿姨也都陸續進來了。

「迷羅呀,我們是看了你的部落格才來的。這叫『近水樓臺先得月』。今天你得辛苦點了,我們這把老骨頭都等著你幫忙刮痧排毒呢。」

「好,今天我們就一起過個『刮痧節』。」

我一上午就刮了七、八個人。眼看張叔叔是最後一個了,門口又傳來管委會張阿姨的大嗓門:「哎呀,你們都搶在我前頭啦??」

她一進門,看見屋裡這麼多人,有點不好意思地說:「迷羅,知道今天要刮痧,我們管委會那幫老大姐早就準備好了,說要來你這排隊。誰知道你這麼忙,我們也不忍心啊。那你教教我,我回去幫她們刮。」

我高興地說:「真是太好了,妳願意學,我就願意教。別看刮痧這個方法不起眼,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實用的呢。一人學會,全家都受益,通經絡、排毒、祛火氣,樣樣都行。」

我帶張阿姨走到趴在沙發上的張大叔跟前,開始講解。

「刮痧其實很簡單,在家的話,妳找一把喝湯用的瓷湯匙就能代替刮痧板,再準備一點點橄欖油即可。一般最常刮的部位就是背部脊椎兩側,這裡是肌肉最厚實的部位。膀胱經是向下走的,所以刮痧一般都是從上往下刮。刮的時候,妳要把整個後背分成上中下三段。先刮上段,然後是中段和下段,每一段都從左邊刮起。」

「好,先把橄欖油塗在背上作為潤滑用。然後握住湯匙柄,把湯匙邊緣按壓在要刮的部位,用點勁反覆刮就可以了。通常每個區域刮15~20遍。」。

張阿姨的學習能力很強,不一會兒,手法就熟練了。最後,張叔叔還當起了模特兒,我讓張阿姨實際操練,刮的效果很不錯。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