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關鍵期 牛奶、起司留住鈣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8-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中年麵包師傅,長期站立工作,因時常腰痛而就醫,診查發現,這位患者已有腰椎退化情形,甚至下背部開始有輕微駝背,一名60多歲老農,長期彎下膝蓋做事,引起膝蓋疼痛與不適,就醫發現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低頭、不挺胸 引背痛、脊椎側彎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駝背會導致骨折、骨質疏鬆,看起來沒有精神,不只在生活上會造成困難,還可能導致變成一種惡性循環,習慣駝背的人,多長期低頭走路、不挺胸,會導致肩頸維持同一姿勢,引起背部痠痛、脊椎側彎等現象,嚴重者有萎縮可能。

86%老人骨質流失 男多於女

原發性骨質疏鬆約發生於50~70歲的老人,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問題,70歲以上人口有86%出現骨質流失現象,其中男性比女性高出3倍,骨質疏鬆就是骨質脆弱,若有激烈碰撞易導致骨折,不正常體位的民眾,如果過胖、過輕都有可能會有骨質疏鬆的隱憂。

補充牛奶、起司、維生素D

女性生理保健有幾大關鍵期,包含產後、更年期後,因缺乏女性荷爾蒙,要注意骨質疏鬆的流失,多吃含鈣食物,如牛奶、起司,鈣質補充與維生素D也有密切關係,可以多曬太陽,避免熬夜,多健走、慢跑,維持肌肉關節活動力,也可依醫師指示補充適量荷爾蒙,幫助女性把鈣留住。

骨折致死率20% 4成風險2次骨折

另外,長期飲酒、喝咖啡也會使骨細胞發生不良作用,使骨質疏鬆更劇烈,提高脊椎骨折的風險,嚴重者只要稍有外力撞擊就有可能隨時骨折,許多骨鬆患者在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問題,除了要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骨折致死率達20%,一但發生骨折,未來有4成風險會再發生二次性骨折。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