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高溫熱氣 吃這2種食物就對了!

撰文者: 黃雅芬2016-08-09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夏日氣溫動輒飆破38度,豔陽火辣辣,除了躲在室內吹冷氣外,大家都想盡辦法消暑,有許多常出外景拍攝的藝人分享夏天散熱方式,如車上放置小冰箱自備消暑醋飲、自製薄荷噴霧等,這樣的做法對於散熱的成效大嗎?其實坊間流傳一些謬誤的消暑方式,一不注意可能影響健康。

天氣熱,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出汗散熱,然而許多消暑法卻是背道而馳,有些人在夏季喜歡利用快速降溫、冰鎮的方法阻止皮膚發汗,以降低人體溫度,其實這只能暫時降低身體溫度,只要時間一拉長人體的溫度會更高。

青草茶、苦茶助退火 這些族群要忌口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會來一杯青草茶或苦茶退火兼解渴,但中醫提醒,青草茶屬性偏寒涼,雖然對於火氣旺盛者有退火幫助,但若過量攝取也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尤其是正值生理期、經常性腹瀉、懷孕或體質偏冷的民眾,不宜過量攝取。至於苦茶大多使用去肝火或解熱的藥草熬煮,對於容易口乾舌燥,體質較燥熱的人,適量飲用有助改善狀況,但若是體質屬於冷底的民眾,喝苦茶容易有拉肚子情況,就要減少飲用。

擊退高溫熱氣 綠豆、薏仁功效大

除了青草茶與苦茶外,夏日的消暑食品,也不能錯過綠豆跟薏仁,綠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A、B1、B2、E、鈣、磷、鐵、菸鹼酸、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富含維生素的綠豆有助排出體內有害物質;而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能入心、胃經,具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潤喉止渴的功效。不過,營養師提醒,如果正在服用中藥建議避免同時食用綠豆,否則藥性可能會減低。

而薏仁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經,有助利水滲濕、健脾等。其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 B1、B2,以及鈣、鐵、磷等礦物質,有助加速體內新陳代謝,並改善皮膚粗糙狀況。

孕婦禁食薏仁 選購市面認證產品為佳

余朱青營養師提醒,薏仁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會促使子宮收縮,建議孕婦禁食。另外,綠豆及薏仁屬澱粉類,若有進行體重管理者,也要注意食用的份量,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此外,坊間的綠豆、薏仁曾被多次檢驗出農藥殘留,常令民眾在挑選時無所適從,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選購市面上通過SGS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沖泡產品也是一種替代方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