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肚臍凸出來正常嗎? 5大狀況要治療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8-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新生兒常有凸肚臍,網路上都說是正常現象,家長不要大驚小怪;但醫師指出,新生兒的凸肚臍擠壓若有空氣聲,是常見的臍疝氣,雖然多數情況不需要治療,但若嬰兒的臍疝氣過大、用手無法推回、肚臍周圍顏色變黑,以及伴隨啼哭、食欲不佳、嘔吐、精神差等狀況,即應就醫治療。

每3名嬰兒1名有臍疝氣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朱世明表示,新生兒臍疝氣的發生率約為1至3成,平均每3名嬰兒中1名有臍疝氣,在新生兒階段相當常見。發生的原因為肚臍下的筋膜層及腹直肌尚未完全生長密合,當腹腔壓力升高,如哭鬧時,會因腸子推擠使肚臍凸起。

正常可用手推回 3歲前會消失

朱世明主任表示,寶寶肚臍凸出來,壓下去有啵啵聲,是常見的臍疝氣現象,通常不會讓寶寶感到疼痛,且可以用手輕輕推回肚臍,一般臍疝氣直徑小於1.5公分,在3歲前會自行改善而自然消失,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5大狀況要就醫治療

不過,朱世明主任提醒,臍疝氣也有非常少數的情況需要手術,包括(1)臍疝氣過大;(2)寶寶疼痛不斷啼哭;(3)臍疝氣用手推不回去;(4)肚臍周圍顏色變黑變深;(5)伴隨食欲不佳、嘔吐、精神差,則代表情況有異,應盡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