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筷子都拿不住 原來是網球肘!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8-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一名中年卡車司機,因雙手手肘疼痛不堪求診,他不僅無法拿筷子吃飯,有時還會痛到難以成眠,原來他因長年、長時間、長途駕駛,在雙手過度持續用力及未充分休息下,雙手手肘出現「網球肘」,有手臂痠痛、手肘外側一壓就痛的症狀,經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改善許多。

皮下表淺結構、肌腱細微撕裂傷

並不是只有網球選手會得到網球肘,約85%的網球肘病人並沒有打過網球,網球肘是一種退化性病變,也就是外側上髁肌腱炎,皮下較表淺的結構受傷、肌腱細微撕裂傷,過度使用手臂肌群的人容易到此種症狀,網球肘發作時可以在手肘關節上冰敷,每天2次,第2天後每天熱敷15~20分鐘。

急性發生 反覆使用肌群都會造成

網球肘以急性發生居多,任何反覆使用肌群都有可能造成,比如長時間種花、織毛線、提重物等,不過度使用身體某相同部位、過度疲勞,投入工作也別忘了稍作休息,或是放慢速度,若需搬重物,需量力而為,此外,平時也可多訓練肌力,尤其要保持正常飲食及睡眠。

以腰、腿帶動手臂伸展 可配戴護具

網球肘可以透過藥物和物理治療來改善,患者可透過復健師協助練習伸展,不要因怕疼痛而不練習,若及早治療,可以在2周內恢復原來的活動力,活動時盡量以腰、腿帶動手臂、肩膀伸展,可以配戴護具,保護肌肉的同時避免過度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