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耳朵癢癢 夾出3公分蟑螂!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8-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中60歲的林女士,半夜突然有昆蟲鑽入耳朵,她凌晨3點掛急診,趕緊求助醫師,醫師從外可以觀看到昆蟲的翅膀,一夾出來竟然是一隻蟑螂,大約有2、3公分大,翅膀還在動,因為耳道太小,昆蟲體型太大,才無法整隻鑽進去,卡在外耳道才終於被夾出來。

患者耳朵異物 蛾、BB彈、珠子

林女士凌晨準備出門做生意,擔心下雨,去倉庫拿了一把傘,蟑螂本來躲在傘裡,突然被嚇醒,慌亂中鑽進林女士的耳朵裡,林女士說看到一團東西,誤以為是灰塵,本想手撥掉,後來它就飛到頭上鑽進耳朵。

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說,曾經從患者耳朵取出的異物,包括蛾、BB彈、珠子等等,通常是小朋友玩耍,不小心把小東西塞到耳朵,少部分是「活體」直接入侵,小昆蟲鑽錯地方,曾經從患者耳朵夾出1隻約1公分大的蛾,可能悶太久,夾出來的時候已經動也不動了。

勿用手指、尖銳物質將異物挖出

一般來說,口腔期的孩子好奇心重,最容易將異物放入嘴巴、耳朵,有時還可能放到鼻孔裡,父母若遇到此種狀況,勿企圖用手指直接挖出,也不要利用尖銳物質試圖將異物挖出,可能導致物品越塞越深,或者間接使孩童耳膜受到撕裂傷,進而影響聽力。

可滴有香味液體 透過味道引蟲

如果遇到蟲子跑到耳朵無法立即取出,找耳鼻喉科是最安全的方式,因為耳鼻喉科有頭燈和夾子等器具,能順利取出異物,若民眾一時無法就醫,可以在耳道口滴一些有香味的液體,透過味道把蟲引誘出來,例如香油、蜂蜜,但是保險起見,最好還是到耳鼻科確認,是否有蟲卵或其他異物殘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