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暗示6種身體警訊!別再用漱口水、嚼口香糖了,藥師一次告訴你該怎麼辦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16-08-09

口臭往往令人無奈與困擾,嚼口香糖、噴口腔芳香劑似乎都只有暫時緩解,不一會兒,口臭還是會再冒出來。微笑藥師網今天整理常見造成口臭的原因及審視身體健康的關鍵,再從中改善口臭的問題。                                                    

造成口臭的現象,80%是因為口腔問題,像蛀牙、舌苔、牙周病等等;但仍有15-20%是身體其它因素導致,例如糖尿病患常出現爛蘋果味或酮味的口氣;長期便祕者也易有口臭發生。 

因此,與其尋求偏方,或靠漱口水、口氣芳香劑來尋求短暫的解決,不如先搞清楚口臭的原因,才不會白忙一場,卻不見效果。以下微笑列舉常見造成口臭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一、偶爾性口臭問題 

偶爾的口臭問題,如果是因為沒睡好或胃腸機能暫時性的較差,如腹瀉、急性腸胃炎、消化不良等,一般充足睡眠或服用益生菌及消化酵素,就能改善的話,這樣的口臭問題並不嚴重。建議隨時注意是否口腔出現不良氣味,留意口臭的發生率,如果發生頻率太高,就要小心可能是身體帶來的警訊。 

二、口腔問題導致 

若出現口臭,第一步應先至牙醫診所檢查是否為口腔疾病造成,若確定不是,再由醫生建議轉往其他科別做更深入的病因檢查。 

一般而言,常見引起口臭的口腔問題多為蛀牙、牙週病、牙齦炎、口腔清潔不當等,促使細菌大量生長,分解口腔蛋白質而造成口臭現象,建議積極配合牙醫師的治療,及正確的口腔保養。若牙齦健康狀況不佳,經常發炎,可以每天60-120毫克的CoQ10來促進及改善牙齦健康,以3滴茶樹精油及一滴薄荷精油與一杯250CC的冷開水混合均勻,早晚漱口三次。另外口腔潰瘍也易造成口臭,造成口腔易潰瘍大多屬個人體質所致或營養缺乏,建議按時塗抹醫師開立口內膏及攝取足夠維生素B群。 

口乾燥症也易引起口臭,例如長期眠睡不足、年長者因唾液分泌變少、女性更年期受荷爾蒙改變的影響等,充足的水分及適度的無糖口腔糖咀嚼都可以幫助改善口臭,而更年期的婦女建議可以多攝取黃豆製品,以增加體內異黃酮含量。 

三、氣管疾病 

易引發口臭的氣管問題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腫瘤等,除了治療,平日應多攝取像胡蘿蔔、柑橘類水果、小麥胚芽等富含維生素C、E及β胡蘿蔔素的抗氧化食物,以改善症狀。 

四、腸胃道疾病 

腸胃功能的失調,也可能造成口臭。常見的狀況有反胃性食道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腸胃脹氣、便祕等。以反胃性食道炎患者為例,因為胃酸逆流,造成口腔內難聞的酸味,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最好將飲食習慣改為少量多餐、減少甜食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更要避免在用餐時飲用湯水。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主要是飲食作息不正常或相互傳染所致,除了對症治療、調整作息,最好養成使用公筷母匙的習慣,減少相互傳染的機會。另外,腸胃脹氣也會引發打嗝現象,打嗝的同時,也將腸胃中不好的氣體傳送至口腔而引起口臭。易脹氣者在重要場合應避免食用花椰菜、豆類、地瓜等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必要時可以搭配高單位益生菌及消化酵素,減輕脹氣感。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