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二部曲!陳皮烏梅茶舒緩口乾舌燥、嘴破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8-10

「每次做完治療都覺得好累,想睡卻睡不好,美食當前也吃不下!」許多癌症病友在經歷手術和化療後,都有類似的感受,夜深人靜時偶爾出現負面情緒。對此,中醫師建議,癌友透過烏梅陳皮茶或山藥、蓮子等飲食舒緩不適,不讓副作用打擊抗癌的信心!

清除體內癌細胞 難免傷及無辜引發副作用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親怡表示,癌細胞是由人體細胞突變而成,它們穿上和人體細胞一樣的軍服,但骨子裡卻住著反叛軍的靈魂,總是伺機著「造反」。為了維持健康和體內秩序,清除這群反叛軍確實有必要,但在清除腫瘤細胞的同時,難免傷害到無辜的人體正常細胞,並隨個人體質和適應程度的不同,而有疲倦、食慾差、失眠、口乾舌燥、掉髮、便祕或腹瀉等副作用的產生。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常因疲倦、食慾差、失眠、口乾舌燥、掉髮、便祕或腹瀉等副作用而造成生活品質下降。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常因疲倦、食慾差、失眠、口乾舌燥、掉髮、便祕或腹瀉等副作用而造成生活品質下降。

癌症治療中別亂進補 放寬心治療才是王道

癌症治療的副作用,常常是壓垮病友抗癌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癌症副作用也並非完全無解,國內腫瘤治療已走向中西醫共治的模式,癌症病友在中醫藥的輔助之下,不但能減輕療程副作用帶來的不適,甚至可以協助調理體質,提振抗癌的信心和成功率。

針對讓絕大多數病友困擾不已的治療副作用,林親怡中醫師表示,無論是手術、化療或放療,治療期間「最好什麼都不要做」,也就是不要因為擔心身體虛弱而大肆進補,這時候需要的是把心情放輕鬆、乖乖聽從醫師指示做完整個療程。心情放輕鬆,人體對副作用的感受度自然也會減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