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食補這樣吃!綠豆、薏仁5食材利溼消暑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10

立秋已屆,也代表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將要來臨!不過,中醫師提醒,立秋時節其實在中醫理論中仍被劃為「長夏」,而長夏「溼氣」當令,在日常保養、飲食上更要著重利溼消暑,以免損傷脾胃而不自知!建議不妨可多吃薏仁、綠豆等有祛濕消暑之效的5食材,來幫助調理。

長夏「溼氣」重 5食材養脾胃

王玫君中醫師在其著作《二十四節氣養生美容書》中提到,中醫認為五行中,長夏屬土,人體五臟中的脾也屬土,正好相互對應。而長夏之際的氣候又偏溼,濕與人體脾臟關係最大,因此,長夏是健脾、養脾的好時機。

不過,也正由於長夏時節、雨水較多,在暑熱夾溼下。倘若,日常生活又未加以留意,濕氣、暑氣難消下,就容易造成脾胃受困,使人體出現精神萎靡、缺乏食慾、胸悶腹脹等諸多不適。為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建議飲食上應多用甘味來補脾。同時,適度選用健脾利溼、清熱解暑的食物入菜,譬如,綠豆、薏仁、黃瓜、山藥等下列5種食材,就是不錯的食療選擇:

【利溼消暑5食材】

食材1/薏仁:

薏仁味甘、性微寒,歸脾、胃、肺經。適度食用有健運脾胃、利水祛濕之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