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用牙線?牙齦萎縮高10倍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炎炎夏日,不少民眾甜食冰品、冷飲不離手,含糖飲料、甜食容易使口腔變成酸性環境,如果又加上只刷牙不使用牙線,牙齒滋生牙菌斑,就會提高牙齦發炎、牙周病、蛀牙的機率,也容易引發敏感性牙齒。

一位20歲女性至牙科就診,經X光片檢查發現全口有許多牙縫蛀牙,甚至部分牙齒已需要拔除,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醫師姜永秀表示,門診常發現民眾忽略使用牙線而造成蛀牙,嚴重者還需要植牙,不論牙縫有沒有卡食物殘渣,除了刷牙也要使用牙線,才能清潔牙縫細菌。

清潔不當導致發炎 造成敏感性牙齒

吃冰冷食物牙齒有酸痛感,清潔不當的牙齒,易有牙垢、牙結石堆積導致牙齦發炎、牙周病,引起牙齦較嚴重、不正常的萎縮,就會造成敏感性牙齒,口腔裡面都有許多無害細菌,但當人們進食時,細菌會把食物當成養分,經過半小時,便形成牙菌斑,沒有徹底清潔,長期下來會造成蛀牙、牙周病等,所以學習正確使用牙線很重要。

牙縫清潔 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有效果

姜永秀醫師認為,牙縫清潔要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有效果,牙線棒的設計,無法順著牙齒外形清到底部的牙齦,且使用牙線棒在清潔後牙牙縫時,容易被臉頰擋住方向而難以置入,而牙籤僅能剔出大塊食物殘渣,不僅牙菌斑仍黏附在牙齒上面,也容易戳傷牙齦,都不是清潔牙縫的適當工具。

牙齦會隨著年紀增長有自然萎縮的情況,但細菌造成的破壞速率可達自然萎縮的10倍,姜永秀醫師表示,除了牙線牙間刷也是清潔牙縫的好幫手,建議挑選適合自己的牙間刷尺寸,使用時不需再用牙膏,記得要從內側面往外清牙縫,若是最細的牙間刷都進不去牙縫,則仍然必須使用牙線清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