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處理第一步 醫:沖冷水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今年夏天高溫連連,氣溫平均幾乎都超過35度上,各地紫外線指數也都屬於8級以上過量級,沒做好防曬工作、熱愛戶外活動的民眾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曬傷,肌膚就容易呈現紅腫炙熱的曬傷狀況,防曬工作千萬不要偷懶,才能避免皮膚受到傷害,而曬傷後也要立刻處理,避免過度發炎。 立刻沖冷水或冰敷 減少刺痛感

當肌膚被曬到紅腫刺痛,皮膚科醫師陳振豐建議立刻沖冷水或冰敷,藉由急速降溫來減少刺痛感並鎮定肌膚,接著可使用保濕產品來補充肌膚水分,若肌膚已曬到發炎脫皮,除了儘快冰敷降溫之外,有脫皮狀況產生則代表肌膚表皮細胞已壞死,即使再擦上保養成分也無法吸收,可等到發炎紅腫情況消退後,再使用油性乳液,來加速死掉表皮的代謝。

油性產品讓組織發熱 無法降溫

陳振豐醫師提醒,許多民眾在曬後肌膚發炎情況下,誤以為馬上塗上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等具清涼感產品,能消炎降溫,其實這都是錯誤方式,塗抹上的清涼感是因薄荷等成分刺激,實際上並不能幫助降溫,而曬傷發炎之後立即擦上此類油性產品來包覆肌膚,反而會讓組織繼續發熱,溫度無法下降。

曬傷易使皮膚老化 黑斑、皺紋

肌膚曬傷後,陳振豐醫師建議可擦上輕量類固醇藥膏及蘆薈露產品,能改善紅腫熱痛狀況並消炎鎮定,但勿將新鮮蘆薈直接擦上,以免當中的不純物質導致過敏,一般情況下,人們在發現皮膚曬傷後,如果不緊急處理,容易導致皮膚受到更嚴重的傷害,導致讓皮膚出現老化症狀,包括黑斑、皺紋、鬆弛、角質層增厚…等,讓視覺年齡較實際年齡老,因此,在皮膚曬傷後,應立即處理或者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醫師會視情況,開出消炎止痛藥給患者服用,降低發炎情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