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照顧者少親友支持 恐上演人倫悲劇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8-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家有中風患者,常讓照顧者心力交瘁!根據醫師臨床經驗發現,中風病患常伴隨暫時失能,日常生活都需要親人照護;若照顧者沒有親友支持,很容易罹患憂鬱症,發生新聞事件中的孝子弒母等人倫悲劇。

腦中風造成生活失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佩欣表示,腦中風是腦部血管病變造成,大致分為血管阻塞的腦缺血,以及血管破裂的腦出血兩類,都會造成腦部組織的缺血壞死,導致患者發生肢體癱瘓無力、吞嚥說話困難、影響智力,以及認知功能障礙,日常生活需要親人協助。

照顧者最好輪流

林佩欣醫師強調,中風病患除了需要接受復健治療外,其實照顧者的親友支持同等重要,也是影響中風預後的一環,建議多體諒照護者,不要互相責罵,若由病患家屬擔任照顧者,最好輪流照顧,更能提升照護品質。

透過復健治療 重回日常生活

林佩欣醫師指出,許多中風病患經過完善的復健治療,都能得到顯著的進步,還有機會重回工作崗位,建議中風病患及家屬要與醫療團隊充分配合,持續且密切的溝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