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專用的塑膠便當盒、保鮮膜,真的安全嗎?台大化工博士破解「微波爐」3迷思

前幾周與各位分享木製餐具麥稈稻稈餐具的相關資訊,沒想到大家最感興趣的問題竟然是:

「謝博士,那木製餐具可不可以微波啊?」
「聽說微波會破壞食物的營養素、還會致癌,是真的嗎?」
「使用時直盯著微波爐看,真的會瞎掉嗎?」

唉......我只能說,關於微波爐的謠言,真的是萬年不敗的發燒話題!虛虛實實、真真假假......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來看看吧!

微波爐到底怎麼加熱的?

使用過微波爐的人,多半都有這樣的經驗:加熱不均勻耶!有些地方太燙,有些地方還冷冷;甚至還有外面冷、裡面熱到燙舌頭的狀況。為什麼呢?

因為,微波爐其實不是直接加熱食物,而是利用特定頻率的電磁波(微波,一般是2.45 GHz),加熱食物中的「極性分子」。微波可以讓極性分子快速震盪,達到加熱的效果。

「謝博,什麼是極性分子?」

嗯......這裡是良醫健康網,不是謝博士科學小教室,所以我就簡單跟大家說,水,就是最常見的一種極性分子。大部分食物中都有水,微波爐讓食物中的水分子震盪摩擦產生熱能。看到這裡,你可以猜出來,為什麼微波爐會有加熱不均勻的問題嗎?因為微波食物時,其實只有食物中有水份的部分被加熱。如果是水份分布均勻的食物,像是一碗湯,使用微波爐加熱就很快、也很均勻。但如果是水分含量低的食物,像是瘦肉、堅果,那微波爐就無用武之地了。

不信的話,可以做個實驗:拿一條乾毛巾,放進微波爐加熱,沒反應;把毛巾打濕,再加熱一次,你就會發現得到一條熱騰騰的毛巾!所以,微波爐對「水」很專一的。

一、微波爐會破壞食物的營養素嗎?

會有這樣的疑慮或說法,其實主要還是源自於微波加熱的原理:含水部分先被加熱,所以往往會發生等到整份食物都夠熱了,但含水部分已經被加熱過頭,破壞營養素了。不過,針對富含水溶性維生素的食物,只要溫度控制得好,其實微波爐比起水煮、川燙等加熱方式,更能保持食物中的水溶性營養素。

二、微波爐食物會致癌嗎?

這應該最被廣為流傳的一個說法了,有些文章還配上一則驚悚的故事:病患被輸入利用微波加熱的冷凍血液之後,就立即死掉了......@##$%%

先來解釋冷凍血漿的事:這的確是有可能的,現在醫院也不可能用一般微波爐加熱血液。但原因並不在於微波本身有害,而是一個在本文再三出現的原因:「加熱不均」。血液果被加熱到40度以上,會有溶血現象發生,會造成組織壞死跟生命危險。使用一般微波爐加熱血液,的確沒辦法確保溫度的均勻性。

回到原來的問題。之所以會有微波食物致癌說法,還是源自於「加熱不均」。食物中水分子分佈不均,有時候一邊已經變燙,另一邊還是涼的時候,我們會習慣將食物再放進微波爐中持續重複加熱,這時候有水份的地方,很有可能會燒焦。而焦黑的食物本身,的確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不管是微波的、燒烤的,還是油炸的。這的確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同樣因為加熱不均造成的問題,還有微波容器的選擇。我個人建議,如果要微波食物,使用玻璃、沒有金屬花紋的陶瓷容器最好,盡量不要使用塑膠容器。因為可微波使用的塑膠容器,雖然本體都可耐熱到100度以上,但是部分配件就不一定了。再加上微波的加熱方式,的確可能發生局部超過100度的現象,所以為了安全,乖乖用玻璃、陶瓷吧。一般的保鮮膜也不大建議在微波食物時使用,原因同上嘍~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