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整天,身上瀰漫「疲勞臭」?日本醫學博士:3種食物養好肝,消除異味!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8-11

辛勞一天到了晚上,身上的味道有如廁所阿摩尼亞般刺鼻濃烈,這就是「疲勞臭」。疲勞臭好發於忙碌上班族,顧名思義,指的是身體疲勞所引起的體臭。與汗臭產生的機制不同,並非由於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汗水形成異味,而是因為體內的「氨」在作怪。

對於體臭、多汗症患者,有豐富臨床治療經驗的日本五味診所院長五味常明表示,一般而言,肝臟會將其轉換成為無毒性的尿素,並經由腎臟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然而疲勞卻會弱化肝臟機能,降低分解氨的能力,造成氨隨著血液循環到身體的各個角落,通過皮膚的汗水及皮脂排出,就是所謂的疲勞臭。

有以下情況的人,更要特別注意:

過勞:肉體的疲勞導致體內代謝低下。
壓力大:精神上的疲倦引起代謝效率不佳。
肥胖:尤其有脂肪肝問題的人,肝臟機能容易受損。
常喝酒:肝臟必須一直分解大量的酒精,長期下來功能受影響。
便祕:堆積的糞便產出氨,隨著血液流至全身。

若能多攝取可促進肝臟分解氨的鳥胺酸,以及可以有效消除疲勞的檸檬酸,都有助於強肝保肝、幫助身體恢復活力。

鳥胺酸

鳥胺酸是一種不會構成蛋白質的游離胺基酸,可以溶於血中,循環於體內,當鳥胺酸抵達肝臟後,會在肝臟進行「鳥胺酸循環」,代謝體內的氨、促進氨的解毒作用;由於氨通常被視為阻礙能量生成的疲勞元凶,鳥胺酸循環能分解氨並幫助排出,也可說具有消除疲勞作用。

此外,鳥胺酸還能促進肝臟內部蛋白質的合成,達到保肝作用。河蜆、鮪魚、起司、比目魚等皆富含鳥胺酸。

檸檬酸

日本疲勞專家梶本修身教授表示,檸檬酸不僅不容易被排出體外,還可不斷提供能量,提升身體抗疲勞能力。醃梅、黑醋、檸檬等食物都含有大量檸檬酸,建議每天早上食用2顆醃梅、2粒檸檬,或2大匙黑醋,供給一天的能量,打擊疲勞堆積。

這樣吃就對了!

 

蜆的營養成分大多是礦物質、維生素及鳥胺酸等胺基酸,其富含鐵質、鈣質、維生素B1、B2及維生素D。蜆中含有一種胜肽物質,當被冷凍時,就會分解、生成8倍的鳥胺酸。

來源:dreamstime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