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泥地打滾 過敏機率較低

撰文者: 徐平2016-0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大熱天也會打噴嚏,鼻子癢、不停流鼻水,嚴重甚至曾引發氣喘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世界有過敏體質的人約占30%,基於空氣品質低落,環境殺手細懸浮微粒的肆虐,過敏似乎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

在泥地打滾 免疫系統較強

除了空氣品質的疑慮之外,另一個問題就是現代人太過愛乾淨,從前有句話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掉在地上的食物仍然可以檢起來吃,也有研究證實,時常在泥地裡打滾的小孩,免疫系統較其他人強,過敏機率就低,另外,房子太乾淨,有過敏兒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紅腫、發癢、胸悶、難以呼吸

現代人接觸到的細菌少,免疫系統不懂得分辨好菌、壞菌,因此當接觸到新的菌,免疫系統一混亂,就會導致過敏症狀出現,過敏患者的局部器官或組織可能會有紅腫、發癢的症狀,另外也會有胸悶、呼吸不過來等情形。

呼氣有喘鳴聲 伴隨白色的痰

過敏導致的氣喘一開始會先出現咳嗽、喉嚨癢等症狀,一般來說較容易發生在清晨或傍晚,呼氣時會明顯有喘鳴聲,有時還會伴隨透明或白色的痰,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內科系醫師林鴻銓表示,當PM2.5(細懸浮微粒)上升10微克,氣喘的機率就會上升2~4%。

有超過8成氣喘患者覺得自己恢復良好,不必再繼續服藥,氣喘基本上無法根治,若定期接受治療,氣喘症狀只可以緩和,因此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誤以為已經好轉而停止服藥,或停止就診,寒暑交替、晝夜溫差大仍會使氣喘患者暴露於危機當中。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