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頭髮易分叉掉髮? 快補充這些營養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8-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怎麼頭髮這麼多分叉?很多人在梳頭髮時發現秀髮分叉斷裂,都會好傷心,再看到頭髮掉了一大把,更是心驚驚;殊不知,頭髮分叉斷裂與掉髮,和你所攝取的營養也大有關係!營養師提醒,平常飲食中應多攝取含維生素E與生物素的食物,可以幫助健髮與護髮。

多吃含有維生素E的食物

如何使頭髮烏黑亮麗呢?台安醫院營養部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想要使頭髮健康,可多吃含有維生素E的食物,例如橄欖油、苦茶油與魚油等,由於維生素E能夠抗氧化,所以可改善頭髮的髮質,維生素E能將養分送到我們的頭皮,使頭髮不容易分叉與斷裂,因而有健髮的功能。

維生素B5對頭髮健康有幫助

除了維生素E,有很多洗髮精會添加維生素B5,也對頭髮健康有幫助;劉怡里營養師指出,維生素B5就是泛酸,而泛酸對頭髮的光澤度有幫助,也對頭髮的健康有幫助,泛酸存在於各種植物中,所以平常不要吃單一食物。

生物素與落髮有相關性

還有就是生物素與落髮有相關性;劉怡里營養師進一步指出,落髮與禿頭都和頭皮健康有關,而要維護頭髮健康,則是要有足夠的生物素,食物中例如雞肉、蛋黃、糙米與小麥胚芽等就含有生物素,想要減少掉髮就要攝取。

沒有熟的蛋白會影響生物素吸收

要注意的是,儘量不要吃沒有熟的蛋白,劉怡里營養師解釋,因為沒有熟的蛋白會影響生物素的吸收,例如提拉米蘇就是用沒有熟的蛋製作而成,凱撒醬也是以蛋白製作,以及丼飯也會有沒有熟的雞蛋,長期吃就會干擾生物素的吸收,進而影響頭皮健康與頭髮的生長。

產後掉髮要補足礦物質鐵與鋅

至於產後落髮,其實是頭髮的正常生長周期,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產後掉髮的原因之一是新手媽媽太忙碌,忘記補充營養,若是礦物質鐵與鋅攝取不夠,就會使得頭髮生長速度慢,落髮速度較快,但是只要補足這些營養素,頭髮就都會長回來,不用太擔心。然而還是要注意不要吃太油膩與油炸的食物,以免造成頭皮過油,也會影響頭髮的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