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配毛豆能解酒?專家:防醉、解宿醉大不同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12

夏日下班後,揪三五好友到居酒屋來杯冰涼啤酒,配上一盤毛豆,清涼消暑又滿足!不過,近來網路卻盛傳:「飲酒時來一盤毛豆,有助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群,加速身體代謝酒精,幫助解酒。」引起網友熱議。但小巧美味的毛豆真有這麼厲害嗎?

解酒做對了嗎?防醉、解宿醉方法大不同

國際保健營養學會會長、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在討論吃毛豆究竟是否有助解酒前,不妨先來討論所謂的「解酒」一詞,指的到底是什麼?事實上,解酒這一名詞可區分為2種不同方向來探討:

方向1/避免很快就醉:

想要避免一下就醉倒,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如何延緩酒精被人體快速吸收。事實上,酒類與水相同在人體消化吸收的過程中,在尚未進入腸道前,就能被胃完全吸收。

因此,飲酒時想要避免一下子就醉倒,絕對不宜空腹飲用。這樣行為,不僅容易醉的快,更容易對胃產生刺激,引起胃痛、胃酸逆流等不適反應。建議飲酒前半小時最好能吃些富含澱粉、蛋白質的食物來幫助胃部形成一層保護膜;不但有利減緩酒醉速度,也能降低對胃的傷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