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幕後黑手 竟是肌肉收縮!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8-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疼痛的原因1─因發炎所引起的疼痛(感受性疼痛)

因受傷、燙傷等身體組織損傷而造成發炎,產生引發疼痛的物質而感知的疼痛,像骨折、挫傷、割傷和蚊蟲咬傷等等也包括在內,因為這種疼痛大多是暫時性的,只要治療造成疼痛的發炎現象,疼痛也就跟著消失。

感受性、神經性、心理性疼痛

●疼痛的原因2─因神經所引起的疼痛(神經性疼痛)

傳達痛覺的神經因受到壓迫等等的原因而出現異常,造成損傷,進而引起的疼痛,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因意外或受傷造成的神經損傷,或是因脊椎狹窄症或疝氣導致神經受到壓迫因而引發的疼痛。

●疼痛的原因3─因心理方面所引起的疼痛(心理性疼痛)

這類疼痛是因為緊張、不安、壓力等等的心理、社會因素所引起的疼痛,它的特徵是身體看不到任何病徵,但疼痛卻在身體的各個部位發生。

老化 造成肌肉、骨頭衰弱

除了這3個種類之外,還有另一種疼痛的原因,「老化」,年紀越大,全身上下的疼痛是否就越難避免?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肌肉確實會漸漸衰弱,骨頭也的確慢慢在變形,也是疼痛的原因,然而經年累月造成的身體變化並非疼痛的全部原因,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來我院裡看診時,明明2個膝蓋都變形了卻跟我說:「我只有一邊的膝蓋會痛。」

說到被拉扯而產生痛覺,這其中一定有某個肌肉正在收縮才「拉扯」到別的肌肉,這個縮收的肌肉其實就是疼痛的「幕後黑手」比如說肩膀酸痛很多情況都是:

●名為胸大肌的肌肉將肩膀往前拉

●連結肩胛骨和肋骨,位在腋下的前鋸肌使力拉扯,造成肩膀疼痛

腳心變扁平 竟然閃到腰

有男性是因為腳心漸漸變得扁平,才造成閃到腰的情況,像這種病患只要藉由用腳趾夾毛巾的動作來鍛鍊腳底板的肌肉,腰痛的狀況就會明顯改善,一再重複閃到腰的情況也將不再發生。

矯正頸椎錯位 治好膝蓋痛

有國中田徑隊的男學生,因為矯正了頸椎錯位而治好了膝蓋疼痛,還有男子是因為位於臀部兩側的臀中肌僵硬才患了五十肩,此外,還有一位60多歲的女士,只靠調整腳踝方向就治好了脖子酸痛,一位40多歲的女性因為手腕骨錯位而造成下顎疼痛。

不是只按摩、推拿疼痛的部位就好,還要揪出疼痛的「幕後黑手」,把它消滅才行,這麼做,疼痛的真正原因才能徹底消除。(本文摘自/徹底終結!肩頸痛、腰痛、膝蓋痛:了解疼痛的真相,日本整脊專家獨創「掃黑體操」,讓你告別疼痛 /出色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