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X光機輻射曝露量超少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8-13

(優活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住院經驗的人可能看過這樣的情景:下午小睡個片刻,忽然被騷動聲吵醒,眼睛一睜開發現身邊的醫務人員全消失了,還以為自己上了整人節目,趕緊四下張望,尋找攝影機在哪裡,說時遲那時快,隔壁床的老伯被一台像是星際大戰裡的機器人堵住,門外隱約有個穿著白袍的壯漢。

X光衰減無止境 走遠不一定更安全

壯漢手上還拿著一支像是核彈引爆器般的東西正準備按下去,「嗶⋯⋯好了!」一瞬間,原本消失的醫務人員全部回來了,彷彿剛剛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穿著白袍的壯漢走進病房,把老伯身子下面的板子抽走,瀟灑地推著機器人離開了病房,這是搞哪齣?我現在是住院還是拍電影啊?這X光難道不是「一人照、全員補」嗎?

在臨床上有很多種說法,有些人說3公尺很安全,有些人說5公尺很安全,當然理論上是愈遠愈安全,但是如果以X光衰減無止境的原理來說,就算逃到宇宙的邊緣也不會完全安全的,更何況飛出大氣層之後,宇宙輻射劑量還更高。

照射位置1公尺處 約0.85微西弗

最佳位置其實是臭氧層內緣的某個宇宙輻射最低點,不過,實務上當然沒那麼誇張,從美國某個醫院團隊所測量到的結果是這樣的,在一般使用移動式X光機做胸腔檢查的條件下,可以在病人照射位置1公尺處測得約0.85微西弗的劑量。

正常生活 每天曝露6.6 微西弗

0.85微西弗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呢?地球人1年受到環境輻射的曝露平均約為2.4毫西弗(前面講過了),也就是2400 微西弗(乘以1000做單位換算而已),所以說只要你還活在地球上,就算什麼事都不幹,單純地正常生活也會每天被曝露6.6 微西弗,比隔壁床病人照相時你出於關心站在他身旁一公尺的地方安慰他更高出近7倍。

不戴防護 輻射量和平常一樣

此外,根據實地測量,距離3、4公尺之外的地方就只能測量到背景輻射了,也就是說,就算是你脫光光什麼防護都不穿戴,也和平常沒兩樣,要注意的是,上面討論的這些都是病人以外的人士所受到的散射曝露,病人本身還是有一定程度高的劑量,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大家不要再害怕病房裡的移動式X光機了,正常的情況下,保持適當距離,就可以不必在意X光機的影響,下次住院的時候,如果看到有移動式X光機到床服務的時候,記得目測一下適當距離,喝一口剛剛在超商買的熱咖啡,欣賞一下小白兔們在草原奔馳的美景,帶著微笑就可以了。(本文摘自/怕輻射,不如先補腦/時報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