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圓凸物竟是脂肪瘤 怎麼處理才好?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8-1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即將上大學的新生,發現下巴長了不明物體,外型圓凸,但摸起來卻不會疼痛,且長得很扎實,這現象也已經維持半年,因此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是脂肪瘤;孫德金醫師指出,臨床上脂肪瘤很常見,但多發生在40至60歲中年人,多會長1至2個,只有少部分患者會長多達20個,但目前導致的原因不明。

脂肪瘤不只長體表 也可能長在器官部位

一般脂肪瘤多為0.5至10公分左右大小,佔80%的患者小於5公分,只有部分會大到20公分;孫德金醫師表示,除了身體表面,像是腦部、心臟、腸胃道等都有可能是脂肪瘤生長的部位,萬一生長在腸胃道,還可能會造成腸阻塞、腸套疊、腹痛等病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脂肪瘤快速生長、超過5公分、會痛 應盡快治療

孫德金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可採以單純切除、小傷口切除、脂肪抽吸,或局部施打藥物等方式。若採以單純切除,傷口較大,若選擇小傷口切除,技術上門檻較高;至於選擇脂肪抽吸及局部施打藥物,也可能會有復發的後遺症。只要發現脂肪瘤生長快速,甚至超過5公分,且已經出現疼痛等現象,應盡快就醫治療。

脂肪瘤壓迫神經或骨頭會麻痛 當心是不良徵兆

臨床上,患者接受治療都是因為脂肪瘤影響到外觀,不過要注意,一旦脂肪瘤壓迫到神經或骨頭,只要產生麻痺或疼痛等症狀時,恐是不良徵兆,應盡快治療;孫德金醫師呼籲,若自覺看起來不太像單純脂肪瘤時,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就能避免影響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