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配白飯改善便祕 4大族群吃多恐傷身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15

夏天吃剉冰、豆花時加點薏仁,是許多人的最愛,但若能將薏仁融入主食與白飯混搭,更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營養師表示,國人膳食纖維普遍攝取不足,將富含膳食纖維的薏仁混搭白飯一起煮,具有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的效果。但是,屬於孕婦、腸胃道消化不佳者、糖尿病患,或是女性生理期等4大族群,食用薏仁必須有所節制,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

薏仁不只美白、消水腫 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記載,薏仁具有美白、消水腫、益胃、補肺等功效。范秋婷營養師表示,就營養方面來說,薏仁富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E,維生素B1可消除疲勞、預防腳氣病等。而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能,防止細胞膜上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氧化,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

薏仁的脂質約含6-9%,含量較一般穀類高,其脂質多為油酸(Oleic acid,18:1)及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18:2)等不飽和脂肪酸為主,適度食用有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生。此外,薏仁富含膳食纖維尤其是水溶性纖維,具有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改善餐後血糖等功效。

薏仁富含膳食纖維尤其是水溶性纖維,具有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薏仁富含膳食纖維尤其是水溶性纖維,具有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薏仁混搭白飯好處多 每天50~80克養生不吃肥

薏仁除了當甜品、加入四神湯食用外,也可以混入白飯中當主食。不過,范秋婷營養師提醒,食用薏仁雖然好處多,但因薏仁屬於全穀根莖類食物,20克生薏仁=1/4碗飯,可混入白飯當主食,但同時也應減少白飯的食用量。

若將薏仁當成額外的點心吃,卻未計算入每日食用的全穀根莖類份量中,長期下來可能會因為熱量攝取過多,就有可能使腰圍及腿圍逐漸變粗。因此,建議每天薏仁最多攝取50克~80克。至於與白米共煮前,可先泡水2小時再煮,較容易熟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