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穴位按摩 吳明珠教您好眠法寶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8-1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中醫稱失眠為「不寐」,也就是睡不著、睡不好。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透過望、聞、問、切,根據五臟六腑的表現作辯證,找出身體失衡的原因,中醫治療失眠可對症下藥,內服中藥搭配穴位針灸,平均經過一個療程約3個月,可改善失眠現象。

用腦過多易失眠 甘麥大棗湯調理

吳明珠中醫師舉例,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常容易煩心、焦慮,用腦過多更睡不著,可服用甘麥大棗湯調理,有浮小麥、甘草、大棗3味藥材,浮小麥可去心火、改善煩躁,大棗、甘草具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更年期「陰虛火旺」 用加味逍遙散

而更年期者,吳明珠中醫師指出,多為腎陰不足或腎陽不足,屬於陰虛火旺,有煩熱、胸悶等症狀,甚至冬天也會盜汗,則可服用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龍膽瀉肝湯。

按摩5穴位 好入眠、更好睡

除了中藥調理外,吳明珠中醫師推薦能夠好入眠的穴位按摩,包括印堂穴、百會穴、神門穴、內關穴、太衝穴,按摩穴位要配合呼吸,深深吸氣、慢慢吐氣且吐盡,當吸氣時放鬆、吐氣時則按壓穴位。

好眠穴位在哪? 中醫師教你找

那麼如何找到穴位的位置呢?吳明珠中醫師說明,印堂穴位於兩眉之間;百會穴在兩耳尖向上,與眉間至頭頂的交叉點;神門穴在小指往手腕延伸處,交會於手腕橫紋的凹陷部位;內關穴在手腕橫紋向上約3指寬的中央凹陷部位;太衝穴位於足背,第一、二趾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