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之王!紅藜PK藜麥,勝出的是它…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8-15

近年來,養生風潮襲捲,養生好食材成為桌上佳餚,其中被譽為「穀物之王」的紅藜,也成為養生之星。紅藜是是台灣原住民的在地食材,也是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營養主食。紅藜因此也擁有「料理界的紅寶石」封號,除了穀類中難得美麗外表,蒸煮後的香味四溢,更令人難抵擋。除此之外,紅藜還有令人驚嘆的營養價值。

台灣紅藜PK藜麥 他是穀物霸主

提到紅藜,會讓人馬上聯想到另一種外來品種「藜麥」。根據屏科大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紅藜不僅是藜麥的近親,營養價質甚至比藜麥高。小小的身軀,披著紅色的外皮,一顆不起眼的紅藜,究竟有什麼驚人的魅力,可以打敗外國種的藜麥,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先從其中的營養價值說起,首先,若是每日一碗藜麥換成紅藜,可以減少10公克澱粉約其中的膳食纖維量,含量是藜麥的二倍,而鈣質也不遑多讓,一碗純紅藜,就可補足一日約每人1/5的營養建議量,一整個完勝外國藜麥,榮登「穀物霸主」。

紅藜可視為澱粉替換 控制總醣份攝取

無論是紅藜或藜麥,都在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認證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即可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包括嬰幼兒與孕婦都能食用,為了加以推廣,不但正式推薦為適合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列為全球十大健康營養食品之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