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快速獲得6塊肌,每天鍛鍊同部位就對了?健身教練:這樣練最沒效率

撰文者: 美忍者 編輯部2016-08-15
為了身材努力健身,只是你的健身方式對了嗎?錯誤的健身方式不但效果有限,更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喔。

我們請到個人健身中心studio bravo的教練阿久津功太郎,來告訴大家「看似有效其實方法錯誤」的健身為何。

■錯誤1:每天持續鍛鍊同樣部位

希望趕快增加肌力而每天持續鍛鍊同一部位,其實是非常沒效率的!困難的鍛鍊後肌纖維會因損傷及疲勞而肌力下降,若持續下去反而會導致回復不及而肌力下降。

休息可讓受損的肌細胞修復,讓肌力狀態成為比鍛鍊前更強,產生「超回復」現象。

阿久津教練表示「超回復所需時間約為48~72小時,之後再度鍛鍊可讓肌力增加,肌肉在持續這種狀態後會逐漸增強,因此確實進行營養補充並進行「鍛鍊→休息→回復→再鍛鍊……」這樣的基本動作。

「若不等待超回復而增加肌肉負擔,可能會陷入慢性疲勞狀態,因此請確實進行休息。」 另外,喝酒會使肝臟功能下降而妨礙肌力回復,因此休息的日子請注意不要飲酒過量。

■錯誤2:肌肉痛依舊持續鍛鍊

阿久津教練表示「肌肉痠痛為肌肉發炎,同時也是老舊廢物妨礙氧氣供給至肌肉而產生的痛楚,這種狀態下持續進行鍛鍊,會使發炎狀況回復緩慢,因此最好先將肌肉痠痛的部位暫時休息。」

「雖然有肌肉痠痛但又不希望鍛鍊時間間隔太長的人,可以每次改變鍛鍊部位,其他部位則先暫時休息」

建議浸泡溫水及輕柔按摩來緩和肌肉痠痛,同時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排出老舊廢物。

輕柔的伸展運動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及幫助回復,但若過於勉強只會造成反效果,需要特別注意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