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鏡的度數,要比近視少100度?台大眼科醫師教你:2重點挑對「泳鏡」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王藹侯 醫師2016-08-15

夏季一到,游泳成了消暑最佳的休閒和運動,泳鏡也成了人手一支的必需品。泳鏡的作用有:

1. 避免水直接和眼睛接觸,可以免除張力不同引起的疼痛,避免對消毒物質過敏及疾病的傳染。

2. 減少眼睛被打到、踢到等外傷的機會。

除此之外,泳鏡在光學上的特點,也會對眼睛造成一定的影響,所以在選擇泳鏡時.應像選配一般的眼鏡一樣,選擇一副適合水中用的眼鏡。

一般人游泳時,頭埋入水中,眼睛張開,會發現視線一片迷茫。依光學上的計算,這時你是成了三、四千度的大遠視眼。影像的焦點不落在網膜上,自然看不清楚。

光學的原理是:眼睛的構造如同一台相機,而相當於相機鏡頭的部分是黑眼球前方,角膜和空接觸的這一弧面。因為物質折光性質的不同,在水中睜開眼睛時,原本眼前的空氣換成了水,角膜對光線的屈折率於是大大降低,影像聚焦到網膜後方,成為三、四千度的大遠視眼。

戴上水中眼鏡,在水中時,眼睛前又恢復和空氣接觸,於是水底世界便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水中眼鏡製作的一個重點是:前表面必需是絕對的「平面」有些廠家的泳鏡的前表面稍微凸起,雖然在水面上是沒有度數的平光鏡,但當頭埋進水裡,光學上就產生了兩、三百度凹透鏡旳效果,好像戴上了超過兩、三百度的近視眼鏡一般。像這樣長時間戴著過深的凹透鏡,眼睛將十分疲勞;游泳的時候,頭時而在水上,時而在水下,眼睛必須在平光和兩、三百度凹透鏡之間不斷作調節,也是不理想的。

更有些泳鏡為了美觀,製作成弧形的「流線形」泳鏡,到了水中,光學上產生七、八百度的散光效果,就更得不到清晰的視力了。因此我們強調水中眼鏡前表面絕對「平面」的重要性。

台灣的近視族是真多。近視族在水中要得到清晰的視力,水中眼鏡也得加上矯正用的鏡片。我們建議選取度數時,選用「完全矯正」的度數,也就是近視度數多少,就選用相同度數的眼鏡,而不必如坊間的一般傳言,將鏡片度數減低一百度。

若有散光,因為水中眼鏡一般無法配置散光鏡片,選取度數時,以近視度數加上散光度數的一半為依據。例如近視300度,散光100度,則理想的水中眼鏡度數應是300 + ( 100 / 2 ) = 350度。

本文獲「王藹侯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王藹侯 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院副教授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大學眼科主治醫師

網站:http://ahwang.idv.st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