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就像全身在放火!她做這2件事抗發炎,3個月掉7公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博仁2016-08-16
抗發炎,避免肥胖之火
案例:你是否也有同樣困擾

35歲的蔡小姐育有兩個小孩,雖然年輕時她的體重多維持在55公斤左右,但是結婚生孩子後,體重就攀升到68公斤。每天,為了照料孩子而煩惱,不知不覺養成了天天喝兩杯加糖拿鐵咖啡來提神,每隔2到3天,就會買甜食蛋糕或是炸雞來「犒賞」自己的習慣。而且,晚上經常都要東摸西摸到凌晨一點多才睡,也沒時間運動。

近來她因為二側髖關節疼痛,且脖子一直有痠麻感,即使復健效果也有限。加上肝功能指數GPT長期上升在150左右,腹部有時還會絞痛,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嚴重脂肪肝,乳房也有一顆良性纖維腺瘤,另外還有嚴重口臭問題,讓她自尊心大受影響。

最後經朋友介紹,她來到我的診間。在做了基礎生化檢查,加上功能醫學檢測後發現,蔡小姐的發炎蛋白hs-CRP 上升,紅血球的脂肪酸呈現Ω3比例過低,反式脂肪酸比例偏高情形,證明她的身體正處在發炎狀態。

提到發炎,想必很多讀者都不會感到陌生。2004年二月號《時代》雜誌(TIME)把「發炎」稱為「神祕殺手」(Secret killer),可見它對現代人健康的危害有多大。發炎原本是身體面對感染、異物侵入時,所展現出的紅、腫、熱、痛反應,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身體裡的白血球,不論是巨噬細胞、B淋巴球、T淋巴球還是中性白血球,在面對影響身體健康的因素時,會藉由「發炎反應」來掃除入侵物,就像是直接放把火,把細菌、病毒給燒光一樣。因此,發炎嚴格說來是件好事,只不過,如果是長期慢性發炎的話,那可就麻煩了。

慢性發炎,就如同全身都在放火,會造成器官、組織逐漸失去功能,導致各種嚴重疾病,像是肝炎、肺炎、神經炎、腎臟炎、自體免疫疾病、關節炎、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這些疾病嚴格說來,都和慢性發炎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發炎和肥胖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同樣以身體著火來舉例,脂肪組織就像是專搞破壞的「慢性縱火犯」,因為脂肪細胞會持續製造及分泌促進發炎的脂肪激素,包括IL-6、IL-8、TNF-α,這些原本是白血球才會分泌的發炎激素,居然脂肪細胞也會分泌。麻煩的是,發炎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增加,一旦胰島素阻抗增加,血糖就無法順利進入細胞內,導致胰臟要分泌更多胰島素來降血糖。而過多胰島素也會促進發炎,發炎又導致肥胖,這時脂肪組織當然又增加了。所以,肥胖─糖尿病─發炎,就是致病鐵三角,想要健康、想要減重,就一定要滅火、消炎。以下,我們就來認識一下,會促進發炎的食物以及生活習慣有哪些!

揪出生活中的發炎食物及生活習慣

發炎性食物:這些東西吃多了會發胖

•糖:任何添加糖的飲料、可樂、蛋糕、甜點、糖果等,都會促進發炎,尤其是白糖, 可以說是發炎「啓動器」。

•精緻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原本是三大營養素之一,可是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包括白麵粉、白麵條、白土司、甚至白米飯,都是高升糖指數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也會促進發炎。

•過多的Ω6加工植物油:一旦經由食物攝取過多的Ω6脂肪酸,容易導致身體發炎,像一般的植物油(如:葵花油、沙拉油、葡萄籽油),就含有較多的Ω6脂肪酸。

•油炸類食物:高溫油炸類食物,吸附的油脂不但超多,而且這些炸油經過高溫處理後,極不穩定,容易酸敗,更會造成身體發炎、發胖。

•反式脂肪食物:反式脂肪,被我稱為「反噬健康」的脂肪,這種氫化油可以說是惡名昭彰,易造成動脈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高溫燒烤食物:肉類等食物經過高溫燒烤後,會產生多環芳香烴(PAH)、異環胺(HCA)、丙烯醯胺(AA),以及終端糖化產物(AGEs)等致癌又促老的物質,不但易導致身體嚴重發炎上火,也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

•過敏以及慢性不耐食物:導致身體過敏以及慢性過敏不耐的食物,會造成腸漏症,導致身體慢性發炎、水腫,發炎激素IL-6上升。

•酒精:酒精熱量高,每克可產生7大卡,喝多了,肝臟容易發炎,也會形成脂肪肝,導致腹部肥胖不容易消除。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