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肥胖,壓力是禍首!3食療甩壓力肥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17

上班族會胖有原因,壓力難解是肥胖禍首!中醫師表示,別小看壓力對健康的危害。長時間處於高壓環境下,又未適度抒壓,不但容易使情緒變得煩躁、憂鬱,更會影響人體的代謝與氣血循環,使小腹突出、象腿、肥臀等下半身肥胖問題來報到!

壓力肥上身怎解?釐清類型,對症調理助改善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不但情緒會因此受到影響;更會使人體的代謝能力大幅降低,導致吃下肚的食物無法被有效利用、代謝,進而造成肥胖的發生。事實上,根據成因的不同,因壓力而起、常見的肥胖問題,又可區分為下列3大類型:

【類型1/肝氣鬱結、氣滯血瘀型】:

成因:因壓力導致身體氣機阻滯,使氣血循環不順暢,而引發肝氣鬱結、氣滯血瘀,使身體代謝能力大幅下降,造成脂肪堆積。

症狀:容易感到焦慮、易怒,且伴隨有失眠、頭痛、消化不良等問題。

調理藥膳——★舒肝理氣茶:

材料:柴胡1.5錢、薄荷1.5錢、合歡皮3錢、水800C.C.。

作法:

1.柴胡、薄荷、合歡皮洗淨瀝乾,裝入麻布袋中束緊。

2.取一大鍋,倒入800 C.C.的水,將裝好藥材的麻布袋放入鍋中,以小火熬煮至水剩600C.C,熄火後放溫當作茶飲飲用。

作用:柴胡,味甘性微寒;薄荷,味辛性涼;兩者皆有疏肝解鬱之效。合歡皮,味甘性平,能解鬱、和血、寧心。適度飲用有助於舒肝理氣、改善焦慮等不適反應。

禁忌:肺氣虛,常感胸悶、疲倦者不建議飲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