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肚子大便 小心滿臉豆花

撰文者: 徐平2016-0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年輕女性不喜歡在外面上廁所,因此時常憋尿,有時還可能因為沒有時間、環境不佳等因素忍住便意,想到乾淨的場所再上,本來健康的腸道可能會阻塞過多的宿便,也可能會造成腸子不正腸蠕動,不產生便意也越會來越感覺不到便意,長時間下來就會形成便祕體質。

精製澱粉、高脂 致排便量不足

當腸道傳遞便意的訊息,身體會有感覺,因此不應該忍住不上,糞便在腸內停留過久也會變得乾硬,難以排出,若便秘狀況嚴重,也有可能引起大腸憩室炎,因為食用過多精製澱粉、高脂、高鹽食物,造成排便量不足、大便黏住馬桶等情形都是身體的警訊。

1周內大號少於2次 為便秘

7天之內上廁所少於2~3次就可以斷定為便秘,長時間便秘,糞便停留在腸道的皺接處,會形成宿便累積在腸道,若停留在腸道的時間過久,恐會發生病變,另外,慢性病引發的末梢神經遲緩,也會造成排便障礙。

排便不規律 肌膚新陳代謝慢

腸道蠕動不通,不但不會有規律的排便,也會造成肌膚新陳代謝跟著變慢,囤積髒物質,身體無法排出毒物,也可能導致長青春痘、胃口差、口臭等現象,常見改善宿便的方式為服用酵素,酵素是一種 含有大量纖維素,可以有效促進腸胃蠕動,

奇異果、香蕉、木瓜助排便

腸胃蠕動不佳,也可以透過日常飲食來幫助排便,如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可以軟化糞便,香蕉可以潤腸通便,木瓜也能夠幫助消化,便秘者平時要遠離濃茶、咖啡及重口味、辛辣物,避免破壞腸黏膜,營養素吸收不均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