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薑黃素!這種衍生物才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8-17

多吃咖哩能預防阿茲海默症,但關鍵成分並非以往大家所熟知的「薑黃素」,中央研究院研究發現「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能增進腦啡肽酶(NEP)的活性,才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率的主要功臣。

中研院生化所團隊發現吃咖哩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關鍵成分並非薑黃素,而是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
中研院生化所團隊發現吃咖哩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關鍵成分並非薑黃素,而是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

年紀越大,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越高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神經退化症,佔失智症的60%至80%,會漸進式地影響病人的記憶、思考和行為,病程可達4至20年。年齡是阿茲海默症最大的危險因子,年紀越大的發病機率也越高,且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

吃咖哩防阿茲海默症 多羥薑黃素衍生物是關鍵成分

以往研究發現印度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其他民族低,認為與經常食用薑黃類食品如咖哩、薑黃飯等有很大的關係,並將研究重點著重於薑黃的主要成分—薑黃素之中。

不過,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陳佩燁副研究員近日發表於國際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卻指出,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而非薑黃素,能增進腦啡肽酶(NEP)的活性,預防阿茲海默症。腦啡肽酶是一種酵素,在治療和預防阿茲海默症時扮演重要的角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