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體內都有「癌基因」!第一名癌症醫師教你5招,不讓癌細胞被開啟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6-08-16

攝影:張家毓

癌症病友應該學習與癌細胞「和平共存」嗎?對於癌友來說,這是最切身的問題;對於癌友家屬,這也是他們需要一同學習的重要課題。

現任衛福部彰化醫院厚生腫瘤中心主任的賴易成,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腫瘤科」第一名好醫生的評價。他認為癌症病友應如何正確看待癌症?又有什麼防癌原則要提醒民眾注意?

今天就請到賴醫師為大家分享關於「癌症」的3個正確觀念。

觀念一、是否該與癌細胞「和平共存」?

 「我不認同!」賴易成堅定地表示,「我們講的是敵我消長,當你勢力很強的時候它跟你共存;當你勢力很弱的時候它就會吃掉你。所以要做,就是要斬草除根!當然除了放療、化療手術外,還要額外增加自體抵抗力。」

賴易成認為,增加免疫力的方法,包括「中藥加上運動」,像是做太極拳、氣功等養生運動對癌症病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而癌症病人更要注意攝取的營養是否足夠,賴易成分析,「癌友飲食的總熱量、卡路里要比平常增加20%,這是許多研究資料顯示的數據。因為做治療會消耗身體很多能量,所以抵抗力很重要!」他解釋,有文獻發現,60%癌症病人是死於跟營養相關的併發症,真正死於癌症本身的只有40%。

觀念二、治療癌症,該如何挑選醫院及醫師?

賴易成認為,權重的比例應是「醫師50%、醫院(包括會診制度)30%、儀器20%」,他解釋,因為現在每家醫院的放射線治療儀器設備都非常進步,差異性不大,因此醫師對病人的態度與用心、醫院好的制度與文化,重要性都相對提高,也才能讓病人身心得到更好的舒解。

「目前我理想的『會診制度』是,一個癌症中心應該要有聯合門診。」賴易成舉例,像是放射腫瘤科是一個門診,隔壁就是外科,若外科醫師有意願,當場有癌症病人,放射腫瘤科就可以馬上跟外科一起討論。還要加上對癌症有興趣的中醫一起來看,中醫師可以給病人調養、養生的資訊,像是:哪些東西能吃、哪些該忌口、哪些要多吃增加抵抗力等等。

賴易成認為,應該要走向「全方位的癌症治療」,中西醫一起看門診、一起解決,「目前就我所知,台中醫院在每週四有開多專科會議,副院長也參與、沒人敢不到(笑),連不是主要負責的專科醫生都會到,然後最後結束家屬也可以進來一起討論。我覺得應該是要做到這樣!制度非常重要。」

念三、癌症可以預防嗎?

『癌基因』你我都有,看有沒有被開啟,所以我是覺得『癌症預防』在理論上有他的研究基礎,因為每個人都有癌基因。一般來講,從癌基因被誘導開始一直到癌症,大概是15~30年的時間,賴易成分析,從低等的酵母菌、到高等的物種都有「癌基因」,隨著物種進化,癌基因仍一直伴隨著。

但要如何不讓癌基因開啟?賴易成認為,應該減少抽菸、嚼檳榔等刺激癌基因的行為。「要儘量減少這些刺激癌基因活化的行為,而PM2.5也是民眾要盡量小心的毒物。」PM2.5約頭髮直徑的1/28,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近年來,許多流行病理學研究已確立 PM2.5 對於健康造成影響,包括: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物的環境之下,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之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