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放射治療」頭髮會掉光還會致癌?病患最想知道的10大問題,醫師一次說給你聽!

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約有一半的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接受到放射治療;然而,對於一般大眾或首次接觸到放射治療的患者來說,這是一個陌生的領域,他們往往帶著滿滿的疑惑進到診間,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就決定是否要接受治療。因此我整理了一些常見的問答,希望可以讓大家對放射治療有初步的認識。 

基本觀念 

1. 什麼是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以放射線來照射腫瘤,通常使用高能量的X光,具有穿透性且可以破壞DNA,進一步造成腫瘤細胞死亡,得到治療效果。放射線照射時不需麻醉、沒有傷口、也沒有任何感覺,類似做電腦斷層檢查。

2. 放射線不是會致癌嗎? 

放射線會造成DNA破壞,而細胞修復的過程中有可能發生錯誤而致癌,這屬於機率效應,儘管發生率微乎其微,一般人也需要盡量避免放射線的暴露。然而,對於癌症患者,臨床上因放射治療導致第二個腫瘤的機會小於百分之一,而且發生的時間大多在五年以上;如果放射治療可以達到原發腫瘤控制率的進步,相較之下是「利大於弊」。

來源:dreamstime

3. 為什麼要做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屬於局部治療,在癌症患者的應用很廣,各癌別的適應症也都不同,目前的治療原則都是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所得到的共識,主要分成以下三種目的。 

根除治療:某些較敏感的腫瘤不需要開刀,以放射治療就可以達到良好的局部控制,例如鼻咽癌。 

輔助手術:單獨手術的復發風險較高,因此加上放射治療以增加局部控制,例如口腔癌、直腸癌。 

緩和治療:使用放射治療針對腫瘤引發的疼痛、水腫的症狀做緩解,例如骨轉移

4. 就是電療嗎?就是鈷60嗎? 

因為照X光俗稱「照電光」,臨床上為了方便與病患解釋,有時也會把放射治療稱為「電療」。其實患者身上並沒有通電,跟復健科的「電刺激治療」完全不一樣。 

鈷60射源目前已很少使用(除了加馬刀),臨床的放射治療機大多屬於「直線加速器」,是利用高速電子撞擊金屬靶,以產生X光。其相較於鈷60有較穩定的輸出及可調整的能量,所以治療速度快,而且患者的皮膚副作用較輕。

(編按:鈷60是放射線應用於治療癌症的其中一種,但因其物理特性較差,對身體副作用較大,及需處理放射性物質等缺點,故近十年來已較少使用而被直線加速器取代,大幅降低了治療的後遺症,也提升治療過程的精準度。)

療程介紹 

5. 療程要做多久?不能中斷嗎? 

放射治療通常會採取分次治療,是為了在治療腫瘤的同時不要對正常組織造成太大的傷害。一般療程為一天一次、每次約10分鐘、每週5次(週一至週五),總共次數會因不同腫瘤而有所區別,在根治性治療(根除或是輔助)的療程大約為五到八週。 

療程中除了禮拜六、日休息之外,最好不要有超過一週的中斷。因為某些長得比較快速的腫瘤(例如頭頸癌),在經過約四週的治療後,會開始「再增殖」,在此期間每休息三天就等於減少一次放射治療的效果,對於腫瘤控制有不好的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