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來了!養生白色入肺,吳明珠推:蓮子銀耳粥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8-17

現已進入「立秋」後燥熱季節,中醫師指出,立秋後氣溫濕熱「秋老虎」當道,養生應當遵循潤燥、補肺、養陰法則,可選用防燥不膩的「立秋3寶」,如南瓜、銀耳、水梨等,調理脾胃,或是蓮子銀耳粥,以達到到滋陰、潤肺、護脾胃的補益效果。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立秋,是民俗24節氣之一,每年8月7、8日為立秋。因正逢夏、秋季節交替,建議民眾平日應少食生冷寒涼食物,多食熟、溫軟、易消化食物,應以蒸、煮、燉、燜為主,忌油炸、燒烤、煎等烹調方式,以調養脾胃。

立秋3寶 潤肺去燥

1.南瓜:多吃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E的食品,可以有效改善秋燥症狀,南瓜是最值得推薦的應季食品。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由人體吸收後可轉化為維生素A,南瓜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能促進腦垂體荷爾蒙正常分泌。

2.銀耳:又稱白木耳,銀耳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腎三經,具有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祕等症。

3.水梨:果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更有保肝、助消化、促進食慾的作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