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豆芽是痛風元兇?

撰文者: 徐平2016-08-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開計程車的姜姓中年男子,季節變化時關節時常酸痛,天冷時還會有尖銳刺痛感,觸碰時會有壓痛感,原以為是長期坐在車裡,肢體久未伸展導致機能退化,發作之後,大約1星期內會痊癒,但是下次又會突然發作,頻率越高,伴隨而來的疼痛指數也越來越高,肢體關節還腫脹如小球,夜晚無法入眠,就醫後確診為痛風關節炎。

關節腫脹、移動困難、睡不著

姜姓男子平日開計程車,偶爾會喝點小酒,某次夜晚突如其來的痛感造成他無法入睡,緊急吃了止痛藥延緩疼痛,卻在隔日又發生同樣的狀況,且吹到風後疼痛感更加劇,皮膚表面紅腫,關節腫脹、移動困難,整夜翻來覆去。

吃食物非食品 多喝水不憋尿

痛風性關節炎與飲食有關,攝取過油、過鹹的食物會造成尿酸值太高,形成結晶堆機在關節,好發於中年男性,現代人飲食無肉不歡,有痛風症狀的民眾,應該避免大魚大肉、多吃食物而非食品、大量喝水並不要憋尿對於慢性疾病的患者,含糖尿病、高血壓、痛風、腎臟疾病等,在食用火鍋時,應盡量避免喝湯,要拿一碗清湯或開水,食用前將煮熟的食物先過水、湯鍋中的油脂先撈掉後再食用,這樣可減少鈉、過多油脂的攝取,另外,火鍋含有高普林,患有慢性病的民眾應盡量避免食用。

內臟、魚、豆芽 含高普林

普林是一種細胞核中的物質,DNA、RNA的原料,也是造成尿酸結晶的主要成份,許多食物都含有高普林,動物內臟、魚類、豆芽菜等,食用過多會導致身體的負擔,1/5的普林來自食物,4/5的普林來自代謝後的產物,因此,代謝功能差的民眾,應該要避免攝取,並且在飲食方面,作好自我調整,避免落入慢性關節炎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