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愛翹腳,髖關節疼痛 3招臀部運動KO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8-18

你是「上班久坐族」嗎?是否經常感到從臀部開始有疼痛或麻木感,並且會向下延伸到大腿後側?小心是罹患「梨狀肌症候群」了。梨狀肌是位於髖關節深處的肌肉,一旦發炎情況嚴重,甚至影響坐姿、站姿與行走困難。其實,平時透過刺激臀部肌筋膜的健康操,有助於預防梨狀肌症候群找上門,以及避免髖關節疼痛。

久坐會造成梨狀肌症候群症狀,對髖關節造成傷害

除了久坐會造成梨狀肌症候群症狀,以及可能對髖關節造成傷害,平時習慣翹腳姿勢的人,也可能會出現臀部很深的位置感到劇烈痙攣,並伴隨灼熱、刺痛、麻的感覺從臀部一直延伸到腳底。長時間走路,或是上樓梯時,腳沒力、走路像跛腳等情況。

髖關節是人體第二大關節,僅次於膝關節、它的四周被人體最堅韌的韌帶組織包圍,而筋肌膜健康與否,在髖關節靈活度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對於肌肉功能及身體最佳協調性而言,肌筋膜的意義重大。

臀部運動刺激肌筋膜 避免髖關節不適當的延展

德國物理治療羅伯特.施萊普在其新書《肌筋膜健身全書》中表示,對於經常久坐的上班族來說,因為缺乏運動刺激,不妨透過臀部運動,刺激肌筋膜,避免髖關節因久坐造成不適當的延展,而失去活動力,也會影響關節軟骨的營養供給。肌筋膜需要專屬的刺激與特定動作,以下3招臀部運動,不妨在家練習:

★3招臀部運動

【滾壓大腿】

此項練習需要使用筋肌膜滾筒。

1.起始姿勢:身體靠右側躺下,用右手前臀支撐身體,手肘放在右腋窩下方。把泡棉滾筒放在股骨頭正下方,即右腿股骨轉子下方的位置;下方右腿伸直,上方左腿跨過右腿置於前方,左手放在上半身前方協助支撐身體。

2.由右腿股骨轉子開始,往膝蓋方向滾壓大腿外側,速度放慢;可以在疼痛點慢慢前後左右稍微滾動半分鐘到1分鐘,讓疼痛點慢慢放鬆。

3.滾壓到快接近膝蓋位置時,慢慢把滾筒朝股骨轉子的方向滾回去。

【滾壓大腿】
【滾壓大腿】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