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家中長輩 注意10大失智症警訊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8-1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林義濱醫師表示,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

正常老化不會影響日常 失智症則會影響生活功能或社交

正常老化是在身體與心理層面的緩慢退化,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而失智症則是疾病現象,會造成日常生活功能或社交行為出現問題。林義濱醫師指出,許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

注意!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林義濱醫師指出,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了失智症十大警訊供大家參考。如果發現家裡的長輩出現了下列所列十大警訊時,建議應該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進行完整的檢查和診斷:

1. 記憶衰退,忘東忘西,重複發問。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語言表達出現問題。

4. 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

8.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

9. 個性改變。

10.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從年輕就要預防失智

那麼失智症可否預防?林義濱醫師指出,目前的實證醫學顯示,多動腦(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多運動、多參與社交活動、採取地中海飲食(有著大量蔬果魚類),皆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另外,還包括戒菸、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避免頭部外傷等,這些都是在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注意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