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整晚,超傷身!中醫教授警告:3大損壽的睡眠方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力2016-08-18

想要活得長,要先睡得香

睡眠也是大腦的一種運動形式,大腦如果處於平衡休息的狀態,就能夠獲得高品質的睡眠。而最適合睡眠的時間也有講究,有臨床研究證實,深度睡眠時間在一天中有幾個時段,例如中午12點~下午2點之間有半小時的深睡眠期,但具體從哪個時段開始,則因個人而異。因此,中午小睡半小時,可幫助人體機能的自行修復。

三大損壽的睡眠方式

1.睡覺通風,風邪易侵

睡覺要關窗,不能開風扇、冷氣,因為人在睡眠中,氣血流通緩慢、體溫下降,人體會在表面形成陽氣層,就是說陽氣足的人就不作惡夢。若吹風、開冷氣,風入筋,寒入骨。早上起來就會身體、臉色發黃,脖子後面的筋發硬,骨節酸痛,嚴重者會開始發燒,這是風寒侵入到筋和骨頭的緣故,也就是氣受傷了。如果說晚上睡覺覺得熱,可把房門打開,把窗戶關上,或把窗打開,門關上,盡量保護陽氣,自然睡得安穩,早上起床也會感覺精力充沛。

2.晚餐過飽睡眠不好

有一種說法叫「過午不食」,因為過了中午,天地和人體陽氣都開始衰微。所以,到了下午的時候,我們吃的任何東西都很難消化。如果晚上吃了很多,那麼氣血會鬱積在脾胃來消耗食物,但人只有在陽氣和氣血非常充足的情況下才睡得最沉。所以,為了不失眠,晚上一定要少吃一點,七、八分飽就可以了。

3.睡前聊天易傷肺

古人云:「話多數窮,不如守中。」講話最耗精、氣、神,所以人躺下後肺即收斂,多說話必定損耗肺氣。而且躺在床上說話,因喉嚨、聲帶的重心發生變化,容易勞累,還可引起興奮,擾動體內陽氣,導致失眠。

好的寢具選擇要點

要睡得好,選擇適合的寢具也很重要。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把高度不同的枕頭分為幾組,對2000名試用者進行腦電圖檢測。發現枕頭高度在6~9公分時,腦電圖最早出現平穩的休息波型。

如果長期使用過高的枕頭,頸部被固定在前屈位,長期下來,頸部的骨骼會被改變,肩酸、頭痛等症狀也就接踵而至,頸部前屈位還會壓迫頸動脈,妨礙血液循環。頸動脈是供給大腦血液的重要道路,頸動脈血流受阻,大腦血流量降低,引起腦缺氧,會加速腦細胞的消耗。

1.枕頭高度:有「長壽三寸,無憂四寸」的說法。1寸約為3公分,高度以9~12公分,寬度15~20公分為宜。

2.需注意枕頭的散熱、透氣、防潮、吸濕性能。

3.用中草藥裝入枕芯做藥枕,也是不錯的選擇,可預防疾病。如菊花綠茶枕,以綠茶葉、菊花瓣做枕芯。可清熱、明目、降壓,適合高血壓患者;綠豆綠茶枕放入綠茶葉、綠豆,能清熱明目、降壓解毒,適合視覺疲勞、眼睛乾澀、高血壓的人使用。

睡眠姿勢優缺點

一、右側臥

建議使用:最適合

優點:由於胃的出口在右下方,故有助於胃的內容物排出。也能使全身肌肉鬆弛,呼吸舒暢,維持心臟、肺臟和腸胃生理功能的最佳狀態,讓身體在睡眠狀態下維持所需要的氧氣。

缺點:易使右側肢體受壓迫,影響血液回流而出現酸痛麻木等不適。

二、仰臥

建議使用:次適合

優點:有利於肢體和大腦的血液循環。與床鋪的接觸面積最大,不易疲勞。

缺點:肥胖的中老年人不適合,否則易使舌根向後蜷縮,引起呼吸不暢而打鼾。重度打鼾可能影響肺內氣體交換,甚至出現呼吸暫停的低氧血症等。

三、俯臥

建議使用:不建議

缺點:易使呼吸不自由,壓迫內臟,影響臉部皮膚血液循環,使皮膚易老化。

四、左側臥

建議使用:不建議

缺點:易使左側肢體受壓迫、胃排空減慢,而且使心臟在胸腔內所受的壓力最大,不利於心臟輸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