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肝斑=肝不好?大叔顧面子,肝斑這樣除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21

許多中年男性皮膚上,常會出現成片或一塊塊黃褐色的「肝斑」,不僅看起來氣色不好還容易顯老,甚至還有人以為有肝斑就代表肝不好。不過,中醫師表示,臉部有沒有「肝斑」與肝好不好,沒有太大的關係,臉上會形成肝斑,通常是因為過度日曬、內分泌失調等因素,導致黑色素沉澱,若平時沒做好防曬,更年期後代謝功能下降的男性,肝斑狀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更年期後代謝下降 肝斑狀況更明顯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肝斑」是色素沉著性皮膚病中的一種,又稱「黃褐斑」。有些更年期後的男性,由於代謝功能下降,臉部黑色素沈澱的狀況會更明顯,不過若更年期間代謝功能下降程度不嚴重,則較不會有黑色素沈澱的問題。

有肝斑=肝不好?中醫師:誤會了!

此外,許多中年男性皮膚只要一出現黃褐色的「肝斑」,就以為自己肝不好?中醫師賴睿昕解釋,雖然肝病患者好發肝斑,但肝斑與肝病和肝功能並沒有關係,之所以稱為肝斑,純粹是因為黃褐色的斑點與肝臟的顏色相似。一般來說,臉部形成肝斑,主要與下列幾點原因有關:

原因1/過度日曬

日光中的紫外線或熱刺激,會激活黑色素細胞,使單位面積黑色素細胞數量增多,皮膚色素沉著,造成肝斑。由於男性大多沒有防曬的觀念,所以年紀大了罹患肝斑的比率特別高。

陽光中的紫外線或熱刺激,會激活黑色素細胞,造成皮膚色素沉著形成肝斑。
陽光中的紫外線或熱刺激,會激活黑色素細胞,造成皮膚色素沉著形成肝斑。

原因2/內分泌失調

臉上形成肝斑與內分泌失調有很大的關係,其中包括更年期障礙、月經失調、痛經、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懷孕等,皆可能因為內分泌功能紊亂,導致黑色素在皮膚上沉積,造成黑褐色的肝斑。

原因3/長期精神緊張或壓抑

長期精神緊張或壓抑,會使得內分泌紊亂,再加上情志損傷肝、脾、腎三經,會導致氣機逆亂,氣血不能上升到面部,容易在臉上形成肝斑,因此古人會有「怒傷肝、思傷脾、恐傷腎」一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