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胃不好老化快 這樣做讓腸胃「回春」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8-21

俗語說:「腸胃好,不會老」。男性要活力旺,不論是否面臨更年期,都要顧好腸胃健康。醫師指出,腸胃不好時,飲食以溫和為最高原則,必須避免刺激和油膩的食物,烹調方法以蒸、煮為佳;若壓力大、應酬多時,可補充益生菌或水果,以助腸胃消化、防止便祕。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如果腸道出現障礙,將無法透過排泄作用,正常代謝體外,進而加速腸道老化;但若腸道照顧好,免疫也會跟著提升,並且降低過敏,皮膚會顯亮麗有光澤,人也不容易老。

腸胃回春 先戒不良飲食

門診發現,許多求診的中老年男性族群,因工作壓力大、交際應酬多,加上睡眠不足,及生活飲食不正常,常會有腹瀉、便祕、口臭,以及皮膚變差等腸道老化警訊。一旦輕忽,會釀成脹氣、腹瀉、胃食道逆流,甚至癌前病變等健康警訊。

而中老年男性族群想要「腸胃回春」,首先要從改善不良飲食習慣著手,平日應多攝取蔬果,減少加工食品,謹記:「若要不死,腸中無屎;若要長青,腸要常清」,並要多增加腸道好菌,減少壞菌滋生,以降低腸道老化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