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乾咳易傷肺!喝菊花薄荷茶潤肺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8-23

時序進入秋天,中醫師指出,秋天早晚溫差大,民眾容易有乾咳、皮膚乾癢,以及心血管疾病等「秋燥」症狀。建議民眾平日可依體質喝潤肺茶飲,或是按摩膻中等穴,透過養肺護心提高免疫力,以降低「秋燥傷肺」所衍生的負面傷害。

新北市中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秋天空氣乾燥,燥氣容易傷肺;食補養生原則以「養肺潤燥、少辛增酸」為主,同時增強肺部免疫功能、健脾、補肝及祛濕,且入秋之後切記不宜大補,應以淡補為主。

秋燥傷肺 潤肺養生2茶飲

除此之外,傳統中醫特別重視肺、脾、腎的保健,尤其肺主氣,司呼吸,人體必須依靠肺呼吸,當呼吸器系統順暢,身體運行自然變好,潤肺便是養元氣之原,只要元氣充足,免疫力自然提升,就不用擔心「秋燥傷肺」的危害風險。

1.菊花薄荷茶:適合熱性體質者,包括:易煩躁、常喝冷飲、口乾舌燥、冒痘痘、腸胃不舒服、糞便乾硬者、晚上難入眠、常熬夜者。

作法:菊花、薄荷各2-3錢用熱水泡開飲用。

2.沙參麥冬茶:適合體型消瘦、臉色紅、口乾舌燥、手足心熱、易心情急躁、心煩易怒者。

作法:將沙參、麥冬各2至3錢用熱水泡開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