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喝多 恐慌症惡化危機!

撰文者: 徐平2016-0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洪先生30歲工作穩定,平時生活作息規律,身體健康狀況正常,無抽菸與過量飲酒習慣,3個月前,某日下班返家後,極度強烈與害怕的恐懼突然發生,並出現心跳快速、胸部好像有重物壓在胸口、呼吸困難、喉嚨有異物感、全身冒汗顫抖與手腳發麻,立刻前往醫院就診,各項檢查正常,急診室醫師告知這可能是「過度換氣」。

心臟無異 精神科診斷恐慌症

之後的1個月內,同樣情形又出現了幾次,總覺得自己身體可能生病,特別擔心是心臟問題,害怕突然又發作,開始至許多醫院的心臟科門診就醫並安排許多檢查,但檢查結果都顯示無異常,直到後來在某位醫師建議之下,至精神科門診就診,經專科醫師診斷為恐慌症。

頭痛、頭暈、心跳加速、冒冷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易隆表示,恐慌症發作嚴重時,患者會感受到極度的不適與害怕,會在心中留下恐怖的陰影,擔心下次再度發作,恐慌症稱作「恐慌症」,因為發作時毫無預警,在很短時間內(通常是10分鐘內)出現頭痛、頭暈、心跳加速、手腳發麻、冒冷汗、吸不到空氣等強烈症狀。

罹病率 女高於男3倍

陳易隆醫師表示,恐慌症的盛行率約為1%至4%,通常發生在成年早期,平均年齡為25歲左右,任何年紀也都可能罹病,女性罹患機率高於男性,比率高達2至3倍,該疾患致病原因仍舊未明。

咖啡因、尼古丁 過量會惡化

在使用藥物治療的過程中,輔以正常睡眠習慣與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休閒與避免身心過多負荷,也要避免咖啡因或尼古丁的使用,因過量會惡化症狀,通常在1個月內會有明顯改善,90%以上病人在服藥後3至6個月內可能逐漸減藥,且不會再有強烈發作,建議進行8至12個月的維持性治療,以減少復發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