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菜喝水還是便祕?用這個按摩肚肚好順暢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8-23

「明明已經多喝水、多吃青菜了,怎麼還是一直便祕?」便便不順是很多人都有的困擾,尤其女生又特別容易便祕!中醫師建議,想要改善便祕,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補充纖維、加強運動之外,還可以試試看「精油按摩法」,利用迷迭香、苦橙等植物精油,在天然芳香中按摩小肚肚、腰背處,也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舒緩便祕!

飲食、運動、壓力 便祕成因有很多

為什麼好多女生都會便祕?又為什麼多喝水、多吃蔬果都沒辦法改善呢?事實上,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除了水分、纖維攝取不足,久坐、缺乏運動,以及因心情焦慮、常常熬夜、作息不規律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導致腸道蠕動不佳。若再加上生活緊湊,無法在固定時間排便,久了就會變成習慣性便祕。

中醫便祕類型多 虛實症狀都不同

那麼,便便不順到什麼程度才算是「便祕」呢?如果每星期便便少於2次,或是出現排便不暢、糞便太硬,就算是便祕。不過,從中醫角度來說,便祕還可細分成好幾種類型。中醫師田宜民表示,便祕分為實祕、虛祕兩大類,而實祕包括:熱祕型、氣祕型兩種,虛祕則包括:氣虛型、血虛型、冷祕型三種,症狀各不相同。

【實祕】

  1. 熱祕:糞便乾硬、肚子脹痛、身體發熱、臉發紅、口乾、火氣大

  2. 氣祕:有便意卻排不出來、肚子脹滿、胸口悶、情緒易焦慮、緊張

從中醫角度來說,便祕分成實祕和虛祕兩大類,再細分下去又有許多不同類型,症狀不盡相同。
從中醫角度來說,便祕分成實祕和虛祕兩大類,再細分下去又有許多不同類型,症狀不盡相同。

【虛祕】

  1. 氣虛:排便無力、容易流汗、臉色發白、精神疲倦

  2. 血虛:糞便呈現顆粒狀、臉色發黃、頭暈目眩、心悸

  3. 冷祕:解便困難、腰膝痠冷、平日手腳冰冷、夜裡尿多

植物精油巧按摩 緩解便祕有一套

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便祕,改善生活習慣都是遠離便祕的基本功,問題嚴重的人則可以尋求中醫師協助,利用中藥加強調理。除此之外,田宜民中醫師指出,善用天然植物精油的舒緩效果,搭配揉壓或穴位按摩,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也是緩解便祕的好方法!

以下就教大家按摩的部位和方法,順便學習一下有趣的精油小知識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