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排溼最重要!中醫世家傳人教你,敲通「膀胱經」百病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迷羅2016-08-23
處暑
穀到處暑黃,家家戶戶祛溼忙

「穀到處暑黃,家家場中打稻忙。」處暑正值秋天收穫的時候。做了大半年養生功課的你,如果認真完成功課的話,此時也該是享受「豐收」喜悅的時候了。

不過,農諺有云:「處暑下雨萬人愁。」意思是說,這時農民開始收割食糧,如果遇上下雨,就會影響收成。在這雨季的第三個節氣上,我們的身體同樣也不喜歡潮溼的氣候。

這時,暑熱開始減弱,但溼氣還是很重。所以你的養生功課還是要不斷地激發膀胱經,使它抓緊時機排毒祛溼,趕在天涼之前,把餘毒「掃地出門」。同時你還要結合「腳趾瑜伽」以通調百絡,使各條經絡都活躍起來。

再適時地喝點養脾健胃的「黃金粥」,透過提升脾胃這個主管糧倉的「官員」運化營養的能力,來犒賞「三軍」,補養臟腑,換得健康大豐收。

膀胱經稱得上人體的「清潔工」。炎熱的天氣就像一場狂歡的盛宴,現在宴會結束了,清潔人員該上場清理垃圾了。所以此時正是膀胱經最忙碌的時候,你應多慰問一下勤勞的「清潔工」,讓它好好工作,把我們的身體打掃得乾乾淨淨。

處暑排毒祛溼最佳處方:

◎經絡方:雙手十指交握,以掌根提捏頸肌;叩打八髎穴、委中穴。
◎食療方:以小米、玉米、南瓜、大棗煮粥喝。
◎瑜伽方:用腳模仿手做「石頭」、「剪刀」、「布」。

體虛無力,找膀胱經就對了
身體虛的人不適合刮痧

鄰居張阿姨學會了刮痧,社區裡誰有了毛病都找她刮痧,刮得多了,她也總結出一些心得。

這天,她在社區裡遇見我,說:「迷羅呀,自從在你這學會了刮痧,半個月來,我刮了不少人。有的人痧重,有的人痧淺,有的人刮完後很舒服,有的人刮完了卻不好受,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笑了笑說:「阿姨,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反應自然也不一樣。毒素多、火氣大,痧就重,反之則少。另外,有的人經絡不通暢,不通則痛嘛。但這麼一刮,經絡通了,自然就不痛了,人也會舒服很多。不過,膀胱經是靠調動體內正氣來排毒的,有些人身體本來就虛,沒有太多正氣可以調動,而在刮的過程中又會消耗一些能量,所以他就會因為虛損而表現出不對勁。

張阿姨恍然大悟:「噢,原來不是誰都能刮的呀,那像這些身體虛、沒力氣的人該怎麼辦呢?」

身體虛,敲通三關百病消

「刮痧只是通經絡的方法之一,你如果遇到明明上火卻刮不出痧來,或刮完後不好受的情況,就可以換個方式,去敲膀胱經上的三個『機關』,也會有同樣的效果。這三個『機關』聯繫著整條經絡,經常敲打它們,一樣能打通膀胱經,起排毒之效,而且比刮痧還省事。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