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想想誰在養你!」本以為懷孕離職是種體諒,沒想到卻埋下日後婚姻的地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岡田尊司2016-08-23

從鳥籠振翅疾飛的妻子們
誰奪走了妻子的光環?

年過35的愛菜,持續處於心情低落的狀況,最後被確診是憂鬱症,持續了半年的藥物治療,但仍然沒有改善。為了探究是否有其他問題,愛菜前來諮商中心。

在初次會談時,愛菜表示兩個孩子的教養責任全落在她身上,好不容易捱到孩子的狀況終於穩定了,卻因為婆婆中風而把婆婆接過來照顧。

她的丈夫晃一,只要一講到和母親有關的事,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很情緒化,愛菜只不過是希望丈夫讓她發洩一下不滿,但丈夫卻連讓愛菜發牢騷都不允許,而且動不動就說:「也不想想是誰在養妳?」丈夫把愛菜沒有賺錢養家這件事,當作缺點般地不斷刺傷她。

但是,愛菜直到結婚以前都在擔任幼教老師,雖然婚後愛菜仍想繼續工作,但是下班回家來不及準備晚飯時,丈夫就會滿臉不悅。新婚時期就曾因此而吵架,所以她決定家庭優先,流著淚辭去了工作。

而後,兩個孩子出生,再加上照顧婆婆,愛菜每天為家事忙得團團轉。

沒想到這時竟然發生更讓她受打擊的事。起因是照顧婆婆一事,被丈夫的姊姊挑毛病。婆婆因為肺炎而住院,小姑卻說得一副是因為愛菜照顧不周而引起的樣子。而在一旁聽她和小姑對話的晃一,卻沒幫她說一句話,令她很受打擊。

從那時開始,她的心情便極端沮喪。這種情況下,連丈夫也發現愛菜的負擔太重,於是,婆婆出院後便進入養護中心,但是愛菜卻彷彿被拿掉電池般,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床上。

過去的愛菜絕對不是這樣的人。她的個性認真負責,不論家事或照顧病人幾乎都做到無可挑剔。她把從事幼兒教師時所受的訓練,落實在家庭的照顧上。就某個意義來說,正因為比別人加倍努力,反應也加倍地大。

把愛菜逼到無路可走的問題點,一個是愛菜追求完美的性格。如果能稍微降低目標或期待,不要只有滿分或零分,10分、20分也比零分強,練習讓自己接納做到50分也沒關係。

另外一個同時奪走愛菜活力與希望的問題,是她過去從工作中感受到極大的成就感。但是婚後忙碌於養兒育女及照顧婆婆,遠離在職場中大展身手而獲得肯定的經驗,無法發揮能力和專業,難以體會自身的價值或成就感。雖然家事、教養、照顧婆婆也非常重要,卻沒有人對自己表達感謝。何況,從丈夫的態度能看出他徹底貶抑沒有在賺錢的妻子,使得愛菜心靈極度空虛。

諮商時也針對這一點,建議她趁現在婆婆待在養護中心,孩子差不多可以放手了,正是重返職場的好時機,而後,愛菜開始具體思考如何重新展開工作,工作的熟悉感重新找回來以後,也逐漸恢復自信。當她無精打彩時,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蒼老,但現在卻判若兩人般地顯得年輕。

丈夫在一起接受諮商的過程中,也反省自己給妻子過多的負擔,同時也藉著妻子開始工作的機會,分擔部分家事,看到美麗且充滿活力的妻子,丈夫也喜形於色。

愛菜透過自身的經驗,她以和年輕時不同的觀點來看育兒及教養工作,更加感受到工作的樂趣。最近更擴大活動範圍,開始擔任子女教養講座的講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